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美国利率上升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华峰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答覆:

问题: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把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定於零至四分一厘之间,至上月才调高至四分一至半厘之间,结束长达七年的接近零息时代,而美元利率已步入上升周期。鉴於香港维持港元与美元挂恥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利率长远必会跟随美元利率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近月内地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本地零售、旅游等行业出现收缩等情况,政府有否评估香港经济能否承受持续加息的冲击,以及按照现时的市况,香港最多能承受的加息幅度为何;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政府近年先后推出多项稳定楼市措施,以打击楼市的投机活动和压抑外来需求,但港元利率已步入上升周期,加上近月物业交投量及价格有明显回落迹象,政府有否制订方案,撤销部分稳定楼市的措施;如有,用以决定是否撤销部分措施的客观准则、实施时间表及其他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息口上升对本港物业以外的资产蒥场和资金流向的影响为何;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美国加息对环球以至香港经济的影响,除了视乎其加息的幅度和步伐外,还取决於环球经济的表现、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地缘政治,以至新兴市场承受撤资的能力等。

  无论如何,美国利率正常化的不确定性将是今年环球经济面对的其中一个重要挑战,特别是在环球经济缓慢不均的增长格局下,各主要央行政策分歧显著,可能会触发环球金融市场、汇率和资金流向的大幅波动,冲击本已疲弱的经济环境。

  在复杂的国际货币环境下,资金流向可能出现逆转,影响本地资产价格,或会波及本地消费和投资意欲。若果美元进一步转强,也会增加香港出口及访港旅游业的下行压力,我们会密切监察这些发展对整体经济及就业的影响,财政司司长在下月发表《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时会公布二零一六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二)楼市方面,虽然近月私人物业价格和租金有下调迹象,而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亦於去年十二月决定加息,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处於失衡的状况,目前楼价与市民的负担能力仍然脱节。蒥民置业负担比率(注)在去年第三季升至约64%,远高於一九九五至二零一四年的46%长期平均数。故此,政府无意撤销需求管理措施。

  息口并非影响楼市的唯一因素。随政府持续努力提供足够的住宅用地,住宅单位的中期供应量已显著增加。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并会审慎参考一系列指标(包括楼价、蒥民置业负担比率、物业成交量、住宅供应、本地和环球经济变化等),密切监察楼市动向和不断变化的外围形势。

(三)资产市场方面,不确定的加息幅度和步伐,加上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预料会继续令环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资金流向有机会逆转,或会波及本地资产价格。然而,利率不是影响资产价格的唯一因素。以股票市场为例,股票价格亦会受到投资者的风险胃纳和企业的盈利前景所影响,因此我们难以预测美国利率正常化对香港股市以至其他资产市场的影响。

  在资金流向方面,联储局加息会导致港美息差扩阔,资金会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导致港元兑美元汇率转弱。若港元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按照机制,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沽出美元。港元流出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和所带来的港元货币基础收缩,是港元利率随美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

  不过,香港的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外围金融市况,确保香港金融体系保持正常运作,防范金融市场系统风险。面对外围及客观经济种种不稳定因素,投资者及业界亦需做好风险管理,谨慎行事。

  多谢主席。

注:即面积45平方米单位的按揭供款相对住户入息中位数的比率(不包括居於公营房屋的住户)。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