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生物多样性及大屿山发展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生物多样性谘询已开始,可否解释四大重点?

环境局局长:《香港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的公众谘询刚刚展开,为期三个月至四月初。这谘询有四大主题:第一是加强保育;第二是主流化;第三是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和科研;第四是如何能够增大公众参与。我想多加解释有关主流化方面,因为这会影响到个别建筑,以至基建工程,例如渠务工作。过去的设计或规划都较为功能性,例如要排洪,就只力排洪。其实这是个重要机遇,可以结合生物多样性的设计,让排洪也能丰富生物资源。例如最近公布在元朗南的一些渠务工程,也是结合这方面的主流化工作,这些都会影响个别建筑物,以至新发展区如何能够一方面发展以满足社会需要,同时支持更多的生物丰盛。

记者:刚才提及在发展的同时如何做到主流化,就之前政府提出的大屿山发展计划,大屿山有很多郊野公园,会否担心发展大屿山的同时,会与生物多样性的计划有所冲突?

环境局局长:就大屿山(发展计划),我理解相关项目於今年上半年会有公众谘询,这是个机遇以收集意见,并让关注环境人士了解(该计划)如何作出平衡。今次的计划,我理解是不牵涉郊野公园的发展,即使有关如何善用这些郊野地方,亦会注重生态方面(的保育)。正正在这方面,我们看到有需要多理解生物多样性。於未来五年,生物多样性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要增加社会对这方面的认知。
 
记者:长远来说,大屿山南部亦会进行发展,是否需要在发展的同时,与保育方面作出平衡?

环境局局长:我理解大屿山南部主要是进行生态旅游的项目,是以保育为本,对环境的影响应该相对较少。至於细节上如何去落实,届时会有一个过程作出平衡。多谢大家!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