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资历架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资历架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资历架构,目的是鼓励终身学习和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至今,我们已为21个行业成立了20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相关行业的从业员人数约占本港劳动人口整体的百分之五十三,是一个相当好的进度。

  继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的宣布,我们亦已于二○一四年九月一日成立为数10亿元的资历架构基金。基金可为资历架构提供稳定收入,用作发展不同计划,包括资助机构进行课程评审,以确保课程质素;进行与资历架构有关的研究和计划;以及推行公众教育等。我们正善用资历架构基金,发展这个推动终身学习的平台。

  此外,为了促进资历与资历之间的衔接,让学员有完善的进修阶梯,我们在二○一四年七月公布学分累积及转移的政策和原则。目前,我们正订定一套推行学分累积及转移的运作指引,供学术和培训机构应用和参考。我们计划在二○一六年第一季公布有关运作指引。

  除此之外,教育局亦继续在国际层面与其他地方的资历架构当局合作。我们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与欧洲联盟委员会展开香港资历架构和欧洲资历架构的比较研究,希望能促进学员流动。教育局于二○一五年十二月在德国柏林将比较研究的联合报告提交欧洲联盟委员会资历架构谘询小组,有关报告获得好评,比较研究亦告完成。我们现计划与新西兰资历架构当局展开类似的研究,比较香港资历架构和新西兰资历架构,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香港资历架构在国际上的地位。

  香港资历架构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大致上我已总结于文件中,欢迎议员表达意见。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