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於二○一六年一月第四十九次会议所作的决定:

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中移动香港)与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HKT)Limited(HKT)联合要求
互换2600兆赫频带内获指配的部分频谱
------------------------

  通讯局批准中移动香港与HKT的联合要求,互换下列2 x 5 兆赫频段(拟议互换频段):

(一)现指配予HKT的2550 — 2555兆赫与2670 — 2675兆赫的成对频段 (2 x 5兆赫);以及

(二)现指配予中移动香港的2530 — 2535兆赫与2650 — 2655兆赫的成对频段(2 x 5兆赫)。

  在互换频段后,两家流动网络营办商(营办商)均会在2600兆赫频带内持有2 x 20兆赫的相连频段。

  目前,HKT在2600兆赫频带内持有单一段2 x 20兆赫的相连频段,而中移动香港则在该频带内持有两段分别为2 x 15兆赫及2 x 5兆赫的不相连频段。中移动香港与HKT向通讯局提出拟议互换频段的联合要求,以消除中移动香港在2600兆赫频带内获指配频谱的分段,从而达至包括提高频谱效率的技术效益,以及改善服务质素。

  经考虑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的详细评估后,通讯局认为拟议互换频段会令无线电频谱这种稀有公共资源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所以值得鼓励,而且消费者亦会因服务质素改善及有多一家具竞争力的第四代营办商供选择而受惠。因此,通讯局决定批准有关联合要求,但同时施加多项条件,包括两家营办商在落实拟议互换频段一事上不得涉及任何金钱上的交易。详情请参阅今日(一月十九日)在通讯局网站所公布的《通讯局声明》: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351/ca_statements20160114_en.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批准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香港电视娱乐)使用频谱
作为新增传送模式并向香港电视娱乐发出综合传送者
牌照以使用频谱传送免费电视服务
------------------------

  通讯局根据香港电视娱乐的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免费电视)牌照条件第10.2及30条,批准香港电视娱乐的申请,让其除了可使用固定网络外,亦可使用频谱作为新增的传送模式,传送其持牌免费电视服务。通讯局亦批准香港电视娱乐根据《电讯条例》(第106章)提交的综合传送者牌照申请,让其使用频谱传送免费电视服务。

  二○一五年四月,政府向香港电视娱乐批出免费电视牌照,让其按照其牌照申请建议书所述,使用固定网络作为其传送模式。香港电视娱乐须在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推出其持牌免费电视服务。香港电视娱乐在获发牌照后,根据其免费电视牌照条件第10.2及30条向通讯局提出申请,让其除了使用固定网络外,亦可使用频谱传送其持牌免费电视服务。

  通讯局在二○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公布准备批准香港电视娱乐使用频谱作为新增传送模式的申请,惟香港电视娱乐必须同意遵从通讯局就指配用以提供持牌免费电视服务的频谱所施加的所有附加条件。通讯局亦同时公布准备把二○一六年四月二日从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收回的一条多频网频道的一半传输容量指配予香港电视娱乐,以供其提供持牌免费电视服务。该多频网频道另一半传输量的频谱受配人为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用以提供其使用频谱传送的免费电视服务。通讯局认为,指配频谱予香港电视娱乐,让其在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推出服务后可较易达到与无帹(唯一使用频谱传送节目的免费电视持牌机构)相同的覆盖水平,从而更迅速地向更多香港住户提供更多节目选择,将符合观众的利益。为落实上述的频谱指配,通讯局邀请香港电视娱乐提交综合传送者牌照的申请。香港电视娱乐遂於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二日提交其综合传送者牌照申请。

  经审慎考虑香港电视娱乐提交的陈述,包括其同意遵从通讯局所施加的所有附加条件,通讯局决定批准香港电视娱乐使用频谱作为新增传送模式的申请,并列明附加条件如下:

(一)建议传送安排生效后,香港电视娱乐所须遵守的节目规定(包括指定播放节目及字幕规定)(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60119a_c.pdf),须与现时适用於使用频谱传送服务的免费电视持牌机构的节目规定大致相同(注一);

(二)建议传送安排生效后,香港电视娱乐须履行最新的投资计划,於二○一五年至二○二一年期间投资共15.32亿元(注二);以及

(三)香港电视娱乐除了须按照其免费电视牌照规定,就使用网络传送服务的覆盖范围提供700万元保证金外,亦须就使用频谱传送服务的覆盖范围额外提供300万元履约保证金,有关提供保证金的规定将纳入通讯局根据《电讯条例》向香港电视娱乐批出的综合传送者牌照内。

  通讯局施加的附加条件,旨在确保香港电视娱乐使用频谱作为新增传送模式后,将与使用频谱传送服务的现有免费电视持牌机构在大致公平的环境下营运。是次香港电视娱乐在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获通讯局批准使用频谱传送其免费电视服务,不会免除香港电视娱乐履行其根据免费电视牌照以固定网络传送免费电视服务的各项现行责任及承诺。     

  关於香港电视娱乐就其使用频谱传送免费电视服务的综合传送者牌照申请,通讯局已审核香港电视娱乐提交的技术及财务资料,并决定向香港电视娱乐发出综合传送者牌照,以落实有关的频谱指配,惟香港电视娱乐必须缴付相关牌照费,并如上文所述,就其使用频谱传送节目的服务覆盖范围缴交300万元履约保证金,方可获发牌照。有关的综合传送者牌照的有效期为十五年,由发出牌照日期起计算,至於广播频谱的指配期则由从亚视收回的广播频谱可供指配的日期开始,至香港电视娱乐的免费电视服务牌照於二○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为止。

  由於香港电视娱乐将由二○一六年四月二日起与无帹共用多频网频道,通讯办与两家免费电视持牌机构保持联络,鼓励两家机构加快讨论互连及共用设施安排,务求就共用多频网频道作好准备,以在收回亚视的相关频谱后,可即时提供各自的持牌免费电视服务。

亚视未能缴付免费电视牌照与固定传送者牌照
(传送者牌照)牌照费
--------------------

  通讯局考虑了一宗有关亚视未能按订明限期缴付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一六年四月一日期间的免费电视牌照固定费用与二○一五/二○一六牌照年度的传送者牌照周年牌照费而违反法例和牌照规定的个案。

  根据《广播(牌照费)规例》(第562A章)(《广播规例》),亚视须在牌照年度开始之后十四日内(即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向通讯局缴付其免费电视牌照的固定费用。根据《电讯(传送者牌照)规例》(第106V章)(《电讯规例》),亚视须在传送者牌照的发出周年日(即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缴付牌照的周年牌照费。亚视未能在相关规例订明的限期前缴付上述费用,并且在通讯办多次发出催缴通知后,至今仍未缴交费用。

  通讯局考虑个案的情况和亚视的申述后,认为亚视未能在相关规例订明的限期前缴付牌照费,明显违反有关缴付牌照费的法例和牌照规定。通讯局认为缴付牌照费是持牌机构的基本责任,加上亚视於四年内三度违反同一规定,故通讯局须严正处理亚视是次违规。鉴於违规的严重程度、重复性质和持续时间,通讯局决定就亚视:

(一)违反其免费电视牌照条件第14.1条、《广播条例》(第562章)附表4第13(1)条及《广播规例》附表1第3(1)条,向亚视施加港币100,000元罚款;以及

(二)违反其传送者牌照一般条件第4.1条及《电讯规例》附表3第1部第1及3条,向亚视施加港币100,000元罚款。

  通讯局亦决定拒绝亚视於二○一五年十二月三日及十五日提出分期缴付欠交牌照费的申请。通讯局经考虑亚视的申述后,指示亚视须於二○一六年二月十八日及三月十八日分两期全数缴付欠交的牌照费及利息。通讯局亦已向亚视表明,若未能遵守有关指示如期缴付欠交的牌照费及利息,通讯局可能会施加更严厉的惩处,包括按《广播条例》第31条启动暂时吊销牌照的程序。

帹违反法定广告宣传时限的规定
---------------

  无帹互动新闻台於二○一五年八月八日下午五时至六时和下午六时至七时所播出的广告宣传时间,较每小时十分钟的法定时限分别超出八十四秒及十六秒,通讯局裁定无帹违反《广播条例》附表4第11(1)条的规定。通讯局注意到,有关失误是由於直播节目的时间过长,占用了原订的广告时间,引致紧接其后的广告延迟播放。考虑到无帹的陈述指有关失误属无心之失,加上无帹已主动向通讯局呈报,并承诺尽力遵守相关规定,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发出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广播投诉
----

  通讯局亦审议了一宗有关於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在无帹翡翠台和互动新闻台,以及无帹网络电视有限公司(无帹网络电视)无帹新闻台播放的电视节目《新闻报道》和《六点半新闻报道》的投诉。通讯局决定向无帹和无帹网络电视发出警告,促请它们严格遵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中的相关条文。个案详情载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60119b_c.pdf。

注一:香港电视娱乐现有免费电视牌照的条件建基於其使用固定网络作为传送模式。具体来说,香港电视娱乐须遵守的节目规定(例如指定播放节目及字幕规定),与使用频谱传送服务的免费电视持牌机构在二○一○年牌照中期检讨前须遵守的节目规定相同。与现时适用於使用频谱作为传送模式的免费电视持牌机构的节目规定相比,加诸香港电视娱乐的节目规定较为宽松。

注二:按照原有投资计划,香港电视娱乐在同一时期须投资13.93亿元。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