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创新及科技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创新及科技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把创新及科技独立成章,而且投放大量资源,展现政府发展创新科技的决心。会议文件列出了政府推动创新及科技的新措施及持续推行的措施。我会向委员重点介绍其中的新措施。

科技研发工作
──────

*鼓励中游及应用研究

  科技研发是发展创新科技的重要动力。香港的各间大学拥有优秀的科研人才。我们认为要好好利用这些人才,进行更多中游研究,以推动科研结果商品化。

  我们建议成立一个20亿元院校中游研发基金,透过投资收入资助院校进行重点科技领域的主题研究。我们希望基金可更聚焦推动大学进行更多中游及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

  我们会聚焦於一些特定的研究主题,包括与我早前提出的九项优先工作有关的范畴,例如机械人技术、智慧城市、老年化问题等。我们希望透过基金鼓励各院校,研究应对这些问题的实际办法。

  在未来数月,我们会就新基金的细节谘询持份者,并期望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有关拨款。

*推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

  除本地院校外,我们亦积极推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国外方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会相继在香港成立海外创新中心及研究中心。

  与国内合作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目前为共22所在香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财政资助,每年每所最多可获500万元的资助。这项措施将於本财政年度届满。

  我们建议由下一个财政年度起,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继续为这22所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提供每年每所500万元的资助,以巩固它们在所专注的科研领域的工作及地位。每年拨款总额将达1亿1,000万元,为期三年。

发展高增值及科技产业
──────────

*扩建科学园

  科学园是香港创新及科技的旗舰基础建设。我们预计科学园全部三期将於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租出。因此,政府建议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向科技园公司注资28亿7,800万元,及为该公司的11亿700万元商业贷款提供担保,以资助科技园公司进行第一阶段的扩建计划。我们已在上个月取得本委员会对扩建计划的支持,今年稍后会向财委会申请拨款。

*推行新工业恏政策以推动「再工业化」

  为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化发展,创科局会积极推动「再工业化」,鼓励发展高增值产业和生产工序,推动智能生产,把香港工业发展带到新的台阶,并制造优质及多元化的就业机会。

  为配合「再工业化」的发展,科技园公司正研究在将军澳工业恏内,发展两个专用多层工业大厦试验项目,初步建议针对资讯及通讯科技和使用机械人技术的先进制造业。我们目前预计可在二零一六年上半年完成有关研究,并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拨款建议。

  为应付创新及科技产业的长远需要,政府会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物色合适土地进一步发展科学园及工业恏

*支援创科初创企业

  为支持创科初创企业,我们建议成立一个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会公开邀请风险投资基金,希望引进Smart Money,加大它们在香港投资创科领域的初创公司。我们会按大概一对二的出资比例,与私营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就它们物色到的投资项目,共同投资。引进资金的同时,亦引入风险投资基金的专业知识和商贸网络,有助完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

  政府稍后会拟定「创科创投基金」的运作细节,例如挑选创业投资基金的准则、配对投资的条款及监管方法等。

  此外,数码港将拨款2亿元,成立及管理「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於数码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初创企业。

*创新科技与生活

  除推动经济发展外,创新及科技亦可以用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一些创新概念,过往可能由於欠缺资金或经济诱因,未能转化成可供日常生活实际应用的产品或服务。

  因此,我们会预留5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应用创新意念和科技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基金将接受非政府组织、公共服务机构或企业的申请,有关机构须具体提出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计划。由於基金的适用范围广阔,我们会在需要时邀请相关的政策局,共同审议申请。

总结
──

  我刚才介绍的,是《施政报告》中关於创新及科技的新措施。我有信心这些新措施,和其他持续推行的现有措施,能为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带来新气象,令企业和市民能够从中得益。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解答大家就个别具体项目的疑问。

  多谢主席。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