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就高铁工程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主席容许我先作简单的发言。

  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及上星期一月十三日的会议上,皆有议员要求政府再解释如果在某个限期前,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仍未能批出追加款项,对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项目的后果及所招致的费用。在此我想扼要地说明一下。

  正如运房局去年十一月及十二月提交予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文件(文件编号CB(4)280/15-16(02))及补充资料文件(文件编号CB(4)333/15-16(02)),以及提交予工务小组委员会的文件(文件编号PWSC(2015-16)50及PWSC(2015-16)51)中所阐明,暂停甚至终止高铁合约,皆会招致各项额外的支出。

  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高铁项目的650亿元委托费用将於今年七月耗尽,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等到七月时才取得额外拨款批准。原因是,暂停或终止高铁工程合约,也会招致额外的项目支出。只要我们一日尚未获得财委会批准额外拨款,作为负责任的「项目管理人」,港铁公司在某个日子需要发出暂停工程通知,以确保最后的费用总额(包括暂停以至终止工程所涉的费用)不会超出政府的委托费用额,即650亿元。

  政府与港铁公司正在密切注视工程费用支出进展。视乎进展,我们或须於今年二月底左右便要考虑是否作出暂停工程的决定。港铁公司评估暂停工程所涉的费用约为每月2.33亿元。若此,部分本应用於建造高铁的费用,将用作暂停工程的开支。

  港铁公司与承建商签订的高铁工程合约容许工程暂停最长180日(约为六个月)。如果因为在本届立法会余下期间最终不获额外拨款,导致高铁工程合约终止,将牵涉另外一笔约34亿元的款项,用以支付工程终止费用,包括支付过去申索的费用及保护工程的费用。路政署的监察及核证顾问(监核顾问)认为,港铁公司的估算已属保守,如果真的要暂停或终止工程,承建商对於已完成工程的部分可获发放的费用的看法,可能会与港铁公司有所不同,因而可引发很多争议,最终或导致更高的额外费用。

  无论如何,因暂停及最后终止高铁项目牵涉的额外费用的总额最少为48亿元,即每月2.33亿元乘以六个月,约14亿元,再加上34亿元。这至少48亿元的费用,必须在高铁项目现时委托费的650亿元之内承担。

  合约终止后,政府只能等待新一届立法会选出后,新会期开始,再重新申请额外拨款,但届时无论工期或所需完工之费用均会有变。首先,可能需要两至三年时间才能完成重新招标,安排新的承建商完成余下的工程。在这段期间,仍然需要对尚未完成的工程提供最少程度的保护。

  此外,届时劳工和物料价格可能上升。再者,由於新承建商需要在未完成的工程上进行工作,增加了工程的难度及风险,工程的投标报价可能因此而大幅增加。再加上覆核设计、工程管理、保险和在等候复工期间,保养现有工程所需要的额外费用等,监核顾问评估,重新启动工程至完成工程的费用会高达282亿元。即是说,最后完成整个高铁项目前后共需约932亿元,而且工期会进一步推迟,这个结果会对社会带来非常沉重的代价。

  政府绝对不会建议放弃高铁项目,即俗称「烂尾」,因为这样的话,等於高铁工程的设计及未完成的工程将会全部报废。这情况下,不单650亿元的委托费用将会白费,而且,还须进行必须的善后工程,以策安全及理顺道路交通安排,例如西九龙总站大部分的土木及结构工程,包括大楼内挖掘工程、结构柱、地台和上盖的建造,以及西九龙总站一带的永久道路网络等。监核顾问估计完成这些必要的工程,所需费用将不少於106亿元,加上白费了的650亿元委托费用,总支出起码约为756亿元。这还未计及保养这些工程,直至能确定新的用途为止。粗略估计,保养费每年需要1亿元。

  额外款项仍须向立法会申请批准。所以我们面对的实际情况,不是以损失650亿元「离场」便算。工程费用方面损失之外,如果高铁「烂尾」,那高铁原先可带动的周边发展及对本港对外运输、经济及社会效益等皆会一扫而空。

  主席,高铁超支、延误,社会上有意见。政府亦会追究港铁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应负的责任,保留法律上和合约上的一切权利。我们不能因为不满超支及港铁公司甚或政府的表现,便不理后果,迫令高铁停工、终止工程合约甚或「烂尾」。

  政府的目标,是在高铁通车时,实施「一地两检」。相对於「两地两检」,「一地两检」可大大提升通关便利,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发挥高铁的最佳效益。有议员关注高铁能否做到「一地两检」。政府已多番强调,一定会在完全符合《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实行「一地两检」,绝对不会出现曲解《基本法》或削弱法治的情况,也绝对不会因为经济效益而牺牲「一国两制」。目前政府仍在与内地部委商讨可行方案,但将来「一地两检」的具体落实安排,仍须得到社会同意,故目前无须胡乱猜测。

  政府吁请议员把「一地两检」与高铁追加拨款(使不致停工或「烂尾」),分开处理。

  多谢主席。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