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威尔斯亲王医院罢工事件和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十九日)在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威尔斯亲王医院今早罢工的人数已超过百人,局方是否关注罢工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外判公司雇员与其公司就雇用条件发生一些纠纷,因而可能影响我们的服务。威尔斯亲王医院管理层已启动应变机制,由内部抽调其他地方的人手,首先最大的目标是要确保病房服务不受影响。另一方面,我觉得医院管理层也应该(关注),他们会介入这件事,协调外判公司和工人,希望能够取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不会让这件事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局方也会和医院管理层保持联络,监察事件的进展。我想大家都明白,无论最后如何,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威尔斯亲王医院都需要对市民负责,确保病房服务不受影响。

记者:昨日看到有一间幼稚园和一间小学分别各有二十名学童患流感,其实会不会见到今年的(流感)趋势特别针对小朋友,还是以往趋势都是如此?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我较早前已表示,我们非常密切监察香港今个季节性流感高峰期的发展情况。早几天,徖生防护中心的资料已显示,无论在社区或诊所监察流感病类的病人数目,或取得的临床样本而进行病毒检验得出的结果,都显示流感的发展趋势已离开基线,开始上升。既然如此,我们预计未来数星期可能会进入流感高峰期,因为我们每年说的流感高峰期都是一月至三月,而且天气开始降温,所以早几天我已开始呼吁尚未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市民,尤其是属比较高危的,应该尽快接种。政府方面,我们购入的四十万支流感疫苗,还余下四万左右,即是说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如果尚未接种疫苗,仍然可以在医管局和徖生署的一些指定门诊接种疫苗;在社区的资助计划方面,已注射了十七、八万支疫苗。(两者)合共注射了五十二万多支疫苗,较往年多了,各方面的接种率亦提高了。希望通过提高接种率,而今年的疫苗亦没有像去年般出现重大病毒飘移,希望保障应该较去年高,因而今年的流感高峰期的严重性没有像去年那么大。

记者:会否担心疫苗不足够?需要采购更多疫苗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署的疫苗采购合约已订明如有需要,可增补某个限额,有需要便会增补,但我们正监察使用量。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