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一月十八日)主持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后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港汇跌穿了7.8水平,是否见到资金流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是否担心会影响香港的金融体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首先讲讲今日的亚洲金融论坛,今次的论坛非常成功,参与人数至少有2,600人,差不多是历年最多。今、明两日会议的一个重要焦点是「一带一路」,今早论坛开幕时刘振民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提到「一带一路」,而在我主持的(主题演讲)环节,几位财长亦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看法。刚才我们进行了一个观众投票,大家除了担心经济前景外,对「一带一路」、AIIB都非常乐观和持有很大的期望。今次论坛有很多涉及区域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面的议题,明日的论坛会有Bernanke(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伯南克)出席,我相信大家会问他有关美国加息后的情况。今日和明日出席论坛的讲者会就一些中、短、长期的问题与观众一起探索。

  至于有关港汇的问题,其实港汇由强转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谓「强」的时候,是因为有资金流入,有资金流入时就一定会走在强方,而金管局在强方时亦会采取正常行动去接流入的港元。现时的情况是,过去一段很长时期流入了很多资金,这些资金开始会流走,流走多少可以深究,而资金走出会影响港汇向弱,但这所谓「强」、「弱」,其实是说一个很小的range,很小的幅度,因为港元跟美元挂钩,所以无论强方保证或弱方保证,本身的range、幅度都是很小的,所以我们留意到港汇会转弱,亦预期会有资金流走,但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个迹象,也显示了联系汇率的正常操作,大家在这方面不需要过分担心。

记者:局长可否讲讲有否见到有投机盘在炒作港元令资金流走?会否很快触及7.8令金管局要接货,从而导致香港加快加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暂时未有什么迹象有投机盘,当然我们会关注,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联系汇率机制由来已久和操作纯熟,当到达某一个位时金管局便会出来做一个正常的动作,市场是完全知道的,所以我觉得就算去到一个所谓「弱方」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过去一段时间其实我们的银行体系流入了很多资金,这些资金是应该会流走的,但是否会全部流走?我觉得未必,但会有些钱慢慢流走。当然,我们本身在风险控制、市场监控方面会尽最大的力度确保市场有序运作。至于会否由于资金流走、港元转弱,会加快利息向上,这当然有可能,亦完全符合预期,因为美国加息后,美元与港元的息口有差别,这差别会引致资金流走。当然资金流走、港元转弱,是有可能令加息速度稍快,这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加息速度较快会否影响楼市?或整体经济已经慢下来,影响会否加深?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这议题我已经常讲,香港利息是跟随美国息口走的,未必是在同一时间,但这方向是不能避免的,所以美国加息迟早也会影响香港的利息,这亦是很正常的现状。

  至于其他的问题,今天看香港的股票价值或楼价情况,我认为这情况未必完全是反映利息因素,我过去也多次提及,这些资产价格反映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经济情况,若是楼市可能是有关供求,各方面的情况都会影响,所以这是市场调整的一个步骤。

记者:有否预期几个星期之内港汇可能会落至弱方保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没有这个预期,但我觉得大家不用太担心,因为所谓去到「弱方保证」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一个步骤。

记者:人行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会否影响人民币的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以今日来说,人民币的价值当然有波动,所以我觉得采取稳定人民币汇价的措施,会有助令市场更有序运作,我相信长远来说,这些措施对市场的发展会有正面的帮助。

记者:离岸人民币市场会否有即时的影响,因为人民币的资金池正在收缩,如果情况持续下去,会否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离岸人民币的发展涉及多个因素,并不能单看资金池,也要看市场的运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池的大小,需视乎大家对人民币汇价或利息等方面的期望,这些均有「动态关系」,因为若银行需要人民币时便会加息,这便会增加资金池。不过,人民币的实际运作,并不是单看资金池,而是需视乎其操作是否达到离岸人民币中心所要扮演的角色,即是向市场上需要借人民币的人或人民币操作者提供便利,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我相信是达到这个政策的目标,因我们的运作相当畅顺。

记者: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否加速?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相信大家也留意到市场是波动的,但并不单是人民币,市场的波动情况也在不同市场发生,我认为大家在看此情况时,亦要考虑目前环球的各方面因素。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