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亚洲金融论坛探讨亚洲在全球经济增长的角色(附图/短片)
***************************

  第九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一月十八日)开幕,为逾二千六百名来自世界各地具影响力的财金领袖提供高层次的讨论平台,共同发掘转变中的亚洲及全球投资机遇。

  今届论坛的主题为「亚洲∶塑造增长新典范」。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早在论坛致开幕辞时指出,香港扮演连系东西方的「超级联系人」,这独特角色有助把握各种投资商机。

  展望未来,梁振英表示香港将继续发展金融市场基建和人才库,并推出更多元化的人民币产品,以抓紧「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之间,日益紧密的连系所带来的机遇。

  梁振英说:「正如上星期三我在《施政报告》中公布,我们会致力吸纳『一带一路』的财富及满足其对风险管理服务、保险及再保险等专业服务,以及企业财资管理方面的需求。」

  在傍晚举行的酒会上,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重点介绍政府推动香港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企业财资中心的措施,就是完善企业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现行利息扣除规则,以及实施适用于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利得税宽减税率。

  曾俊华说:「香港是跨国企业进行财资管理的理想地点。我们拥有优越的金融、银行及专业服务,而资金充裕的资本市场亦有助流动资金和投资组合的管理。我们希望措施能便利区内的跨国企业营运,推动它们在亚洲和全球各地的业务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主题演讲环节「亚洲∶塑造增长新典范」担任主持,与其他演讲嘉宾共同探讨亚洲在重塑经济模式时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包括「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措施所带来的各种可能性,以及推动高增值经济活动的相关政策。出席该环节的其他重量级嘉宾包括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瑞典金融市场及消费者事务部长及财政部副部长博隆德和泰国副财政部长林国孝。

  为期两天的亚洲金融论坛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年度盛事,汇聚各国政府官员、中央银行及监管机构代表和金融与工商业界翘楚,共同探讨亚洲市场的发展和走势。

  在论坛的第一天议程中,其他重点活动还有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主持的政策对话环节,会议上陈德霖与其他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要员讨论美国利率迈向正常化的过程及其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此外,论坛亦举行了三场有关环球及亚太区经济的讨论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财金及工商翘楚就地区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内地金融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课题交换意见。

  亚洲金融论坛于明日(一月十九日)继续,重点环节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伯南克在午餐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说,其探讨范畴将涵盖多项议题,包括美国踏上利率正常化之路对环球经济增长的影响。

  明日的论坛还包括以「香港:连接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为题的早餐会;有关大数据、金融科技与电子商贸的讨论环节;投资项目对接会;环球投资峰会;以及有关私人财富管理、人民币国际化与企业财资管理的专题工作坊。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