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意见指大屿山发展会破坏生态环境,多个项目同时进行,会否影响生态环境?

发展局局长:大屿山发展有几个方面,北大屿走廊主要是经济和房屋用地,包括东涌新市镇扩展和小蚝湾发展,另有机场岛北商业区,再加上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盖发展,这些项目会进行得比较快,而大家都知道各个项目之前已进行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估。大屿山整体来说,有七成面积是郊野公园,有很多值得保育的地方,包括八个生态比较敏感的地方,亦有文物保育,这些我们都很重视。所以在整个发展概念中,我们会加强平衡发展与保育。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第一届工作报告里有十多个要点,提到如何发展休闲和旅游活动。我们认为大屿山是很值得香港人休闲放假时全家人前往游玩的地方。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之前收到很多不同的意见,我们也委托了顾问公司检视哪些地方有发展的可能。目前来说,我们觉得报告中有一些重点需要与整个社会讨论,而非照单全收。我们拿出来与社会讨论,看看社会上不同人士就这些项目有何看法,才再落实应该推行哪些项目及其先后次序,所以项目现时仍在谘询阶段。

记者∶就大埔一幅绿化地带用地的禁制令申请,你刚才在节目里说不是「撩架打」,可否再阐释多一点?政府在改划用地时,面对司法覆核是否有一定的困难?会否影响土地供应?

发展局局长∶今日大埔用地的司法覆核申请会展开聆讯,具体个案我不适宜评论,相信大家会理解。整体来说,就短、中期的土地供应,我强调是短、中期,如果要有足够的土地建屋,不管是公营房屋还是私营房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是通过改划用地而达致。过去150幅改划用地里面有70幅是在绿化地带,就以你刚才提出的大埔分区计划大纲图为例,里面除了牵涉 2 000、3 000伙私人住宅单位土地外,有6 000多个单位的供应是公营房屋。我们拿一幅地去改划之前,政府跨部门,包括规划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运输署,会做足前期技术研究,确保改划工作不会为当地带来不可接受的影响才会提出改划。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理解我们的工作,而且批准改划与否亦需要得到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同意。城规会否决了我们三幅改划用地的申请,但我们会继续努力。事实上如果绿化地带完全不可以改划,会影响土地房屋供应,对整个社会来说会有很严重的影响。我们会继续专业、谨慎地做这些绿化用地的改划工作。

记者:在有司法覆核的情况下,政府仍然继续推地,发展商在入标的时候会不会有一定的风险?

发展局局长:发展商要自己考虑所承担的风险。我们卖地的时候已经清楚说明,我们亦不会保证任何人做生意没有风险,这些他们要自己考虑。最紧要是我们公开透明,将风险讲清楚。至于回标价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政府的运作中,我们有一个机制,就是每一幅地拿出来招标的时候,地政总署的专业测量师会作独立的评估,然后订底价。招标的时候会由另一队人开标。得到的标书的价钱如果达不到底价的话,我们是不会卖该幅土地的。所以有一层保障,绝对不会贱卖政府的土地。第二方面是,我们看到在过去这段时间,即使牵涉司法覆核的土地,其招标结果仍然是理想的。个别有一些用地的招标结果甚至超出市场预期的上限,所以要逐幅土地作评估。以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卖地招标时的竞争仍是相当激烈的。谢谢大家。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