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七日)下午从北京回港后,於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我们昨日在北京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分参加了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开业仪式和理事会大会的成立会议。国家倡议这件事后,筹备了约两年时间,现在可以成立亚投行。这亦得到国际间不同国家的热烈支持,现在有五十七个始创成员。我们亦留意到有很多其他国家要求再加入。我们昨日开始讨论这几方面的事情,亦进行了选举。在理事会选了楼继伟部长作为理事会主席,亦选了金立群作为首届行长。今日会推动董事会会议,董事会亦会详细讨论一下,建议具体工作和业务方向。至於新成员方面,我了解他们跟会讨论一下主权国它们想参加的安排会是怎样,跟才再讨论一些非主权区域加入那方面的安排。我们其实在去年开始已经非常积极参与筹备方面的工作,我们亦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开始有进展时再和大家交代。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是否看到走资的情况有加剧?怎样看最近一个星期环球股市波动比较厉害?

财政司司长:现在看不到有走资情况,但我相信你看到最近这几日香港的汇率是比以前弱一点,虽然现在仍然是在7.80,比较强势那一面,但这情况我亦预期在未来,因为前一阵子有不少资金流入香港,即是以后在这情况下,有资金流出亦是预期,这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

记者:股市那里,见到环球股市……

财政司司长:环球股市这段时期我们都说了很多次,是会继续波动的。我们会留意它的波动,因为看到各方面的经济情况亦会影响股市的起跌。

记者:是否有影响外汇基金投资?

财政司司长:我今日在Blog(网志)都说过了,现在我们全世界不同的投资基金,都受到三方面的打击:不止由股市,甚至汇市和债券,三方面一起都是跌的,这都影响到各方面投资的策略。对外汇基金来说,我相信亦会有一定的影响的。

记者:外汇基金现在有没有「蚀钱」……

财政司司长:听不到。

记者:是否「蚀钱」,外汇基金?

财政司司长:我们留意一下。有结果的时候我们会宣布的。

记者:去年是否有「蚀钱」?

财政司司长:有结果的时候我们会宣布的。

记者:为什么你会说是不乐观呢?是因为……

财政司司长:因为我们是受到三方面的打击。

记者:预期接下来的一年会继续波动还是会……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一定是会继续波动的。

记者:台湾大选之后,因为有政党轮替,会否影响两岸的经济?对於香港会否有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都留意到结果,但我不会就这方面作出什么评论。但我都希望以后接下来香港和台湾都有稳健的发展。

记者:你说暂时未有去年的数字?

财政司司长:现在未有。

记者:大概何时会知道去年……

财政司司长:应该快了。

记者:大概何时?

财政司司长:我不是很清楚。谢谢。



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