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慈善晚会2016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一月十五日)出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慈善晚会2016的致辞全文:

陈国超主席(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陈伟明筹委会主席(活动筹委会主席)、各位圆玄学院的仝人、各位来宾、善长、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活动,藉此肯定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的重要工作和贡献,亦为圆玄学院向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学习障碍儿童提供的服务筹募经费,实在有多重意义。

  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从一九七四年起,一直为市民提供优质而全面的福利服务,涵盖长者住宿及日间照顾服务、长者社区支援服务、儿童及学校服务、妇女及地区服务,以至社会企业等,惠及多个不同的社会组群,亦是特区政府在建立关爱社会路上的重要伙伴。

  贵院在协助政府落实安老政策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以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为例,贵院辖下的三个安老服务单位,便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超过3,470万元的资助拨款。

  在协助培训安老业界人才方面,贵院更担当行业的先锋,采取崭新的「先聘用后培训」方式,与特区政府和学界携手,于二○一三年推出「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鼓励青年人投身安老服务行业。计划成功创造200个培训名额,更成为政府于本财政年度推出的「启航计划」的借鉴,帮助我们将「先聘用后培训」的模式推展至康复服务上。

  今晚的「同心关怀护脑之夜」慈善晚会,除了筹募善款外,亦希望唤醒大家对认知障碍症,及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关注。

  特区政府非常关心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福祉。因此,社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向照顾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津助院舍发放补助金,让他们聘请更多人手或购买相关的专业服务,并分别于二○○九年和二○一一年将计划伸延至所有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及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社署更于本财政年度,将补助金拨款额增至二亿三千七百三十四万元,预计可惠及超过6 400名认知障碍症长者。

  鉴于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数目有增加的趋势,政府当局在去年增拨约2,200万元,让41间长者地区中心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强服务及纾缓护老者的压力。

  前日《施政报告》亦提到,医院管理局和社署将合作推行一个为期两年的认知障碍症护理服务先导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透过「长者地区中心」在社区为患有轻度或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适切服务,以在社区层面上加强认知障碍症的护理服务。

  护老者在支援体弱长者及认知障碍症长者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自二○○七年起在长者中心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计划」,举办培训课程,加强护老者照顾认知障碍症长者的能力。计划更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起转为常规项目。我们已经推出「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以补贴护老者的生活开支,试验计划惠及约2 000名护老者。圆玄学院荃湾西长者邻舍中心亦有参与试验计划的推行,为护老者提供支援服务。

  另外,为确保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可以健康成长,政府致力提供适切的医疗、康复及教育支援服务务求全方位支持他们的需要。政府正利用奖劵基金,于本财政年度起推行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计划获奖劵基金共四亿二千多万元的拨款,共提供2 900多个训练名额,覆盖全港近半数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

  至于圆玄学院已向劳工及福利局申请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项目中,根据贵院的建议,你们打算将位于荃湾三叠潭的圆玄安老院重建为一座六层高大楼,提供安老服务,并于安老院用地上的空置地方兴建一座两层高的建筑物,提供90个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名额。

  凡此种种,既说明政府对认知障碍症患者、护老者,以及有特殊需要儿童福祉的重视和承担,亦印证圆玄学院多方面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圆玄学院社会服务委员会新一届的委员能够再接再厉,继续服务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我亦藉此机会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各位善长福有攸归,生活愉快!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