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教育措施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在前日发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今日提供的文件阐述今年与教育有关的短、中、长期的各项新措施,以及过去一年我们积极落实去年《施政报告》一系列教育措施的进度。我会特别就几个项目作简介。
  
  幼稚园教育是培育下一代成长重要的第一步。政府决定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这个象征新里程碑的一个新政策会取代现有的「学券计划」,并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质素。除了今天的会议,我们亦已安排在二月的教育事务委员会向委员作更详细,特别这个政策的介绍。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我们会成立八亿元的「资优教育基金」,让香港可以尽早发掘赋有不同潜能的学生及丰富香港的人才库。  

  为优化高中课程的推行,以及加强生涯规划教育与相关辅导服务,由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学校可将现行的「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预计可提供额外约一千个学位教师职位。为进一步稳定教师团队,资助中学如有需要,可申请延长过剩教师的保留期至二○一七/一八学年。  

  我们亦会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由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我们会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在收录大量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公营普通中、小学,将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的比例逐步改善至1:4。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而可为香港带来的机遇,我们建议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中、小学及专上院校方面作出推动,其中包括由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辖下的「特定地区奖学金」计划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由每年十个名额分阶段额外增加约一百个名额。    

  在专上教育方面,我们会提前检讨如何扩大「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的范畴,让更多在内地读书的学生受惠。  

  我们亦会加强职业教育。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於去年七月向政府提交报告,经过研究后,政府乐意全盘接纳专责小组的建议,并会积极考虑如何落实职业专才教育及培训的推展。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