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施政报告》教育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四日)在介绍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教育措施的记者会上开场发言要点:

  行政长官昨日宣读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今日我和常任秘书长以及两位副秘书长将详细向各位介绍教育的新措施。

  教育局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及多元化的教育制度,让香港的新一代能从小接触、接受优质教育,栽培他们终身学习的思维,把握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从而实现个人抱负,同时亦对香港、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现届政府十分重视香港的长远发展。教育局经通盘考虑,特别是社会的整体需要及承担能力,听取各界的意见,并作出详细的规划后,今年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多项有助香港把握机遇、促进香港人才发展的长远措施。

* 首先,亦是最重要的新里程碑,就是政府决定在二零一七/一八学年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我们将大幅增加资助,大大减轻家长的学费负担,当中预计七至八成的半日制非牟利幼稚园学位可以免费。与此同时,我们亦会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质素,亦会对全日及长全日制幼稚园作出多项资助。

*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我们会成立8亿元的「资优教育基金」,尽早发掘不同潜能的学生,给予发展多元的机会,亦丰富香港的人才库。

* 由二零一六/一七学年起,中学可将现行的「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预计可提供额外约1 000个学位教师职位。为进一步稳定教师团队,资助中学如有需要,可申请延长过剩教师的保留期至二零一七/一八学年。

* 我们亦会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由二零一六/一七学年开始,我们会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在收录大量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公营普通中、小学,将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的比例逐步改善至1:4。

*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的机遇,我们建议把握机遇在中、小学及专上院校推动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课程内容及鼓励有关学习活动。由二零一六/一七学年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辖下的「特定地区奖学金」计划亦会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名额由每年10个分阶段增加约100个。

* 在专上教育方面,我们会提前检讨如何扩大「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的范畴,让更多在内地读书的学生受惠。

* 我们亦会加强职业教育。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於去年七月向政府提交报告,经过研究后,政府乐意全盘接纳专责小组的建议,予以正名为「职业专才教育及培训」,并会积极考虑落实的方案。

  香港没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培养人才及迎难而上的精神是我们成功之道。为此,我们必须认清世界所趋,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上述新措施将有助从小培育优秀的新一代,扩阔青年人的国际视野,促进他们向上流动的机会,同时加强本港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

  稍后,常任秘书长及两位副秘书长将会就重点的项目作更详细的介绍。多谢各位。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