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施政报告》电视论坛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晚上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电视论坛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

  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主题是「创新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繁荣共享」。

  在经济方面,外围经济疲软。正因为这样,我们更加要关注香港的竞争力,我们要不失时机地用好机遇。我提出向高增值、创新科技方面发展,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为香港长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政府推出措施,支持金融、旅游、物流、专业服务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转型,以及壮大创新科技、创意文化等新兴产业,为全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创造优质、多元的就业机会。

  民生方面,住屋仍然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本届政府透过遏抑炒卖、投资和投机需求,以及海外需求,来增加供应,决心从根本解决楼价高、租金贵等房屋问题。经过三年半的努力,新单位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我重申,本届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供应土地和公私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

  未来五年,我们会兴建76 700个公屋单位及20 400个资助出售单位。未来的三、四年,在私人市场会有87 000个单位推出市面,这个数字是自从有统计以来的一个新高。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三年多来,政府的努力渐见成效,二零一四年的贫穷人口和贫穷率是自从二零零九年有数据以来的新低。本届政府推行的措施,例如「长者生活津贴」、「2元乘车优惠计划」、将於今年五月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都有助纾解民困,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

  面对人口老化,我们要为长者的生活未雨绸缪。《施政报告》提出从多方面建构长者友善城市,为长者提供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香港的斜路和梯级比较多,对长者出入活动造成不便。政府现正逐步优化现有公共行人通道的无障碍通道设施,包括加装升降机,方便市民,特别是长者。

  政府会在现有公共设施例如街市、泳池、体育馆等,加设座椅或长者优先座。房屋协会亦正在湾仔、油尖旺、深水桋等五区推行「长者住安心」计划,为居住私楼的长者提供改善家居安全的建议。房委会亦都计划为较多长者居住的公共屋恏增加长者康乐设施,或按居民需要,改动屋恏内公共空间设计等。

  人口老化,我们要加强医疗服务。政府和医管局已经共同制定了整体医院发展计划,在未来10年,政府将会动用2 000亿元,是2 000亿元,落实有关发展项目,增加5 000多张公立医院病床及超过90个手术室。医管局今年会率先增设约230张病床,天水围医院及香港儿童医院也将先后於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落成,服务市民。政府亦建议向医管局拨款100亿元成立基金,加强临床公私营协作计划及发展新的公私营协作措施。

  教育也是施政的重要一环。政府决定在二零一七/一八学年开始,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措施包括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提供基本资助,让幼稚园为所有合资格儿童提供三年优质半日制服务。在新政策正式落实之前,我将请「关爱基金」考虑先为有经济需要的家庭提供一次过的幼稚园学生就学开支津贴。我期望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可以尽快惠及所有适龄儿童。

  政府在环保方面的工作也渐见成效。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五年间,空气质素明显改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已经完成,整体水质逐步改善。我知道九龙沿岸有些地区的海水有气味问题,政府将会部署进一步处理残余污染物排放到市区沿岸引致的污染和气味问题,尽快减少维港近岸的残余污染物。

  各位市民,本届政府在过去和今年的《施政报告》当中,都逐步落实我在竞选政纲中的各项承诺,致力发展经济,以及全面改善民生,使所有香港市民可以共享繁荣,促进社会和谐。

  未来一年,政府的工作量会比较大,我们要落实好《施政报告》的政策措施,我需要和全香港市民齐心一致,亦需要政府同事继续努力,我们要广纳各方意见,齐心服务好香港市民,共建和谐社会。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