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宣布安老助弱措施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

  他表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第一阶段的1 200张服务券已在二零一四年全数发出,今年将增加1 800张服务券。

  该计划向长者提供资助,让长者选择适合其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

  行政长官表示,过去四年,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务的资源增加五成半,而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增幅也近五成。

  梁振英表示,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完成检讨「伤残津贴」申领资格。政府将实施工作小组的建议,其中包括:

* 优化现行「伤残津贴」的医疗评估安排;以及

* 邀请「关爱基金」推出试验计划,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提高在综援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以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从事受薪工作的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额外津贴。

  梁振英说,通过「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政府已向16间非政府机构批出超过2 900个名额,为450多间幼稚园或幼儿中心服务。计划於本年度推出,有助轮候服务的儿童尽早获得支援。

  他表示,徖生署将增设一所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以落实在六个月内完成评估及专业诊断的服务承诺。

  在建设长者友善社区方面,梁振英说,政府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正逐步优化现有公共行人通道的无障碍通道设施。

  政府已完成20多个项目,并会继续全力推展余下遍布18区约180个项目,利便长者及市民出行,当中包括每个区议会各自选定的三个优先项目,预计约八成项目将於二零一八年或以前分阶段完成。

  政府计划再邀请18区区议会於今年第四季开始,在每区选出不多於三条现有行人通道作为第二批「人人畅道通行」推展项目。

  梁振英说,香港不少建筑依山而建,斜坡和梯级较多。政府计划落实分属青衣、葵涌及九龙城区的三个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工程,以及在将军澳及荃湾区分别提供高架行人道及行人天桥,方便长者及市民往来。

  此外,政府会邀请区议会选定合适的行人通道以加装上盖设施,预计工程可於二零一八年开始分批展开。

  政府会研究应用资讯科技,加长行人绿灯时间,方便长者及有需要人士过路。

  政府亦会优化「香港乘车易」系统,提供声控输入方法及朗读路线的功能,方便长者使用公共交通查询服务。

  政府会资助专营巴士公司加快在合适的有盖巴士站安装实时巴士到站资讯显示屏及座椅,期望首阶段可在约三年内完成安装数百个显示屏,以及於超过1 000个合适的巴士站增设座椅。

  政府将在现有公共设施如街市、游泳池、体育馆等,加设座椅或长者优先座,亦将在规划和新建公共空间或设施时,加入更多方便长者的设计。

  此外,政府会在18区的户外康乐场地增设长者健体设施,以及更新公共图书馆内的硬件设施以推广乐龄阅读,并在二零一六年底起分阶段在公共图书馆提供适合长者需要的设备,包括座椅及阅读辅助器材。

  房屋委员会亦计划为约100个有较高长者人口比例的公共屋恏增加长者康乐设施,或按居民需要,改动屋恏内公共空间用途或设计等。

  梁振英表示,政府来年将向区议会增拨资源,在地区推动建立长者友善社区的工作。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