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说政府将继续增加房屋供应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将继续增加房屋供应,不会「减辣」,也不会减少土地供应。

  他说:「经过三年半的努力,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扭转了楼价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

  「有市场人士猜测政府会否『减辣』,甚或减少土地供应。」

  梁振英说:「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楼价亦不应靠人为的短缺维持高企。」

  梁振英说:「今天楼价租金仍然远超市民的负担能力,亦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未来五年,由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预计约为97 100个,当中公屋单位约为76 700个,资助出售单位约为20 400个。

  他说,私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三至四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 000个单位,是自二零零四年九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梁振英说,土地供应需要有长远规划,为下一代建立土地储备。

  他表示,在短中期方面,政府将继续改划用地及增加密度,并全面检讨土地用途,务求地尽其利。

  梁振英说,政府检讨土地用途,物色到约150幅具发展房屋潜力的用地,大部分用地五年间可拨作房屋发展,兴建超过21万个单位,当中超过七成为公营房屋。

  除上述约150幅用地外,42幅用地可于短中期拨作住宅用途,共可提供约39 200个单位,包括23 500个公营房屋及15 700个私人住宅单位。

  政府探讨将部分土地的范围略为扩大,藉此增加约17 000个单位,其中约九成为公营房屋。

  梁振英表示,政府与港铁公司正积极探讨现有及未来铁路沿线车站和铁路相关用地的发展潜力,初步估计连大屿山小蚝湾车厂在内的土地,可提供超过12 000个单位。

  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及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两项发展共可提供超过11 000个房屋单位及超过25 000平方米的商用楼面,目标是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四年开始陆续入伙。

  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卖地计划已售或将出售合共16幅住宅用地,估计可兴建约20 300个单位。

  梁振英说,政府将积极推动在新界和大屿山的新发展和扩建,现正研究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和开发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及发展岩洞和地下空间。

  他说:「我们估计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及元朗南发展共可供应超过197 000个单位,最快可在七年后陆续入伙。」

  「这些地区共可提供超过780 万平方米商业或工业等用途的楼面,创造近24万个不同行业的职位。」

  梁振英表示,九龙东新商业区具备巨大潜力,可供应约500万平方米商业或办公室新楼面。

  观塘及九龙湾两个行动区可提供的商业楼面,将由约50万平方米增至约56万平方米。九龙湾行动区其中两幅政府土地去年已出售,提供超过12万平方米商业楼面。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