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大力推动创新科技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一系列建议,推动香港创新科技事业的发展。

  梁振英表示,新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将大力统筹、协调、支援和配合香港创科事业的发展。

  他说:「创科局将统筹好大学、科学园、工业恏、数码港、生产力促进局、应用科技研究院及其他四个研发中心,建设好科研、开发和生产体系。」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科研力量集中在大学。大学的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产品,是香港创科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他说:「为进一步鼓励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院校进行更多中游及应用研究,政府将预留20亿元予创科局,用投资收入资助院校进行研究。」

  政府每年将拨款超过一亿元,支援香港与内地共建的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及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在多个研究领域的研发合作项目。

  梁振英表示,世界著名的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将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全球第一个海外研究中心,而麻省理工学院亦将在香港成立首个海外创新中心。

  他说:「香港发展创科事业,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除吸引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外,香港可以更积极地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与内地合作。」

  梁振英表示,现时有580间公司进驻科学园,雇用11 500名员工。科学园第三期全面落成后,总楼面面积将增加至33万平方米,可满足未来两、三年的发展需要。香港科技园公司正计划将全园总楼面面积再增加约七万平方米。

  行政长官表示,「再工业化」有潜力成为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已调整工业恏政策,以推动智能生产、吸引高增值科技产业和高增值生产工序。

  他又表示,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将协助工业升级转型,使相关企业「再工业化」,转向高增值生产。

  他说:「由於科研和新工业用地的需求将会增加,政府将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物色土地,发展科学园及工业恏。」

  梁振英表示,近年,支援初创企业的工作有突破性发展,包括企业孵化器和共用工作空间。政府将继续通过科学园和数码港,全面支援初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

  他说:「数码港将增加培育计划名额,并设立新的群组,包括金融科技和电子商贸,配合业界及市场的最新发展。」

  「数码港亦将在来年增加五成Smart-Space小型办公室和工作间等设施,以及探讨更善用其设施和空间的方法,满足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的发展需要。」

  「数码港将拨款二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於数码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初创企业。」

  梁振英表示,为吸引更多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於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政府将预留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

  行政长官表示,创科可以在通讯、交通、医疗、教育、环境、治安、消费、食物安全等方面提升生活质素。

  他说,政府将预留五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应用创科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

  政府将在三年内逐步扩大免费Wi-Fi覆盖率一倍至34 000个热点,在所有公共租住屋恏及公立医院、街市、公园、休憩处、海滨长廊、旅游景点、公共交通交汇处、陆路口岸等,提供免费Wi-Fi。

  他说:「同时,现时在政府场地的Wi-Fi速度将逐步提升一倍,安全性也会提高。」

  「政府亦将在全港所有政府和非牟利团体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及自修室提供免费Wi-Fi,并与学校合作提升Wi-Fi质素,以配合电子学习。」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