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和旅游业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授权业大奖2015及亚洲授权业大奖2015颁奖典礼前,就《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和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今日是来出席授权大奖的典礼。大家亦看到授权业和我们的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息息相关。有一个健全的、能够追得上国际标准的版权条例,才能够容许我们在这些知识产权交易方面,能够做到香港的角色。授权业除了与创意产业有关系之外,亦都是跨行业的,关系到其他行业,包括我们的设计业,也包括我们的工业。大家今日在这里见到,我们的玩具或是文具,或者其他产品,和授权是息息相关的,而授权亦和版权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很需要有一个健全的、跟得上国际标准的一个版权制度,才能有效地进行知识产权的交易。

  所以今次我想讲的是,我们的版权条例已经是严重落后,这是影响到香港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谈及例如网民的一些戏仿(行为),已经有豁免容许他们进行这些一般的网上活动,而今次的版权(条例)修订,主要目的就是(使条例)能够跟得上国际标准,和打击大量的侵权行为。其实我不想将这条条例(草案)被网上的用途「胁持」,其实我们的版权条例是很需要因应时代,来帮助香港整体的经济发展,而网上这些活动已经在这个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内得到适当的豁免。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亦不应该阻止我们经济方面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是很需要跟得上时代,现时香港是一个知识型经济,知识产权的贸易对我们香港的经济发展尤其重要。所以今日我都希望大家可以看看,其实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授权业是直接受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影响。我不想我们因为「一粒糖」而失去「一间厂」。现时非常重要的是把握时间,拉布已经令条例(草案的审议)浪费了很多时间,我希望我们的议员都要尽他们的责任,蒥民选他们出来担任议员,是留在议会里面进行辩论,我们流失了很多宝贵的时间,香港不可以再浪费这些时间。我们要帮助业界、帮助香港蒥民、帮助我们的经济,真是要想一想,为香港的整体利益设想。

  今日我和(香港)版权大联盟与郭荣铿议员见面,虽然双方今日未能够就郭荣铿议员提出的「合约凌驾性豁免」这方面达到共识,但我觉得大家沟通是有帮助的。而所有这些提出的修订,我过去已多次提出,(香港)版权大联盟觉得不能够接受,因为其实(经过)几年谘询之后,大家取得这个平衡点,是来之不易的。我们现时应该首先更新我们的条例,在我们已有共识的课题上,尽快「套现」,然后下一轮我们再进行谘询,在这些有争议性的课题,我们再去探讨。我们的条例是很需要更新,我们的经济发展不能再等,希望各位议员尽他们的职责,早日通过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但郭荣铿今早批评你好像站在版权人那边,这星期是《施政报告》,很快亦会有预算案,你再有没有时间缩窄双方的分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我今日安排这个会议,就是希望大家缩窄双方的分歧。今日就会上提出的论点,我提出了一些法律的观点给大家考虑。因为这些法律(应为合约)不能够凌驾豁免的条款,这些要看国际大环境。我今日提出的论点,就是在美国亦没有合约不能够凌驾豁免的条款,所以如果有这些安排,例如我们的授权业在美国签署合约,回到香港时如果不能有合约凌驾性的话,就可能导致合约方面有不清晰的地方。这方面大家亦可以参考律师会的意见中,亦有提及。

  今日我在会上,纯粹以这个论点请郭荣铿议员考虑,我不是偏帮哪一方面,我亦有一个开放的态度,这些有争议性的事情是否应该在下一轮谘询,大家再拿出来讨论。大家看看在英国推出这个比较有争议性的做法,其实都要写一个很详尽的报告和在(经过)谘询的情况下,才作出一个这么困难的决定。香港是否(需要)这么仓卒在短时间内便一定要有修订呢?我认为应该要经过一个仔细的考虑,要带出双方的意见和有一个谘询的过程,这样才合理。

记者:导游业界有一批人士与及旅游零售业界都发起了游行,不满旅游业议会(旅议会)的新措施,他们亦表示希望政府可以介入和尽快成立旅监局(旅游业监管局)。政府对於现时的争议,有什么可以介入的地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看到今日有一个游行,但我亦看到过去几日旅议会也有和相关业界持份者有沟通。当然旅议会这些指引,是针对旅游业的一些问题,而适当地有一些指引,使我们的旅客得到保障。而任何人对这些指引有问题,我相信旅议会绝对能够有开放的态度和他们进行沟通,我认为透过沟通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所以接下来我认为我们会继续根据这些指引保障我们旅客的权益。我亦欢迎任何人对这些指引有任何意见,跟旅议会磋商,旅议会现时的沟通和开放的态度,我觉得是适当的做法。

记者:是否即是政府不会作出任何介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在这方面旅游业议会和我们旅游事务署的同事亦有密切的沟通,旅游事务署的同事亦欢迎业界人士,就任何旅游业内的指引所发生的问题和他们沟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