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申诉专员主动调查康文署采购和注销图书馆资料的准则和程序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一月十二日)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审研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采购和注销图书馆资料的准则和程序上,有否欠妥善之处。

  据报章报道,有数百个贴有香港中央图书馆封条的纸皮箱被弃置在行人路旁,内藏逾万本被注销书籍,当中包括了外表与新书无异、只有少数借阅记录的书籍,质疑康文署「浪费及不环保」。另外,有市民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指康文署辖下的公共图书馆因未有妥善管理馆藏,引致某些馆藏不当地被注销。

  申诉专员公署的初步查讯显示,康文署有既定机制处理采购和注销图书馆资料,但部分处事准则和程序已订立多年。这些准则和程序是否切合现时社会情况,以及现时采购和注销图书的两套机制应如何互相配合,让图书馆馆藏发挥最大效益,仍有待探讨。

  刘燕卿表示:「公共图书馆资料一向受大众欢迎,亦是一个有效协助推广本地教育、资讯、文化及消闲等的工具。康文署有责任制定清晰的准则和程序处理采购和注销图书馆资料的事宜,并不时检视,以确保与时并进。若因一些机制上的问题而令公众享用图书馆资料的权益受损,或公共资源不得以善用,不但可惜,亦有负公众期望。」

  这项主动调查的审研范围包括:

(一)康文署在采购和注销图书馆资料的准则和程序是否适切有效;

(二)康文署如何协调采购和注销图书馆资料的准则和程序,以确保公共资源得以善用;以及

(三)可予改善及加强之处。

  申诉专员欢迎市民以书面提出意见。请于二○一六年二月十七日或之前把意见送达申诉专员公署:

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200号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0楼
传真:2882 8149
电邮: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