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户外灯光约章》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我们推出香港第一个《户外灯光约章》,这是根据过去专责小组参考了外地的制度、本地独特的环境,以及过去一段颇长时间在公众参与过程收集得来的资料,总结了多项系列的措施,以减缓香港在高密度环境的光滋扰问题,而订出的具体措施。很高兴有很多相关业界的商户、机构及大厦支持,现时有接近一千个机构参与。这约章将会在今年四月正式生效,我们希望在未来两个多月能找到多些机构参与,大家一同减缓光滋扰,同时亦可节省电力和金钱,及减缓气候变化。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约章本身并不是强制性,会否担心商户或物业不跟随而没有后果?另外,熄了那么多灯,会否对香港的旅游业或零售业有影响?因为始终香港东方之珠的形象都是依赖夜景。

环境局局长:你的问题问得好。正正在当时社会参与过程收集得来的民意,社会有不同声音,一方面需关顾光滋扰,同时亦要平衡社会经济的需要,所以今次是走出了第一步,有一个具体的约章,希望透过政府、商界及民间的合作,能强化这方面的平衡。这约章是聚焦在定时方面,能删减宣传及广告的灯光装置,以平衡社会作息时间及商业运作的需要。至于进程方面,在社会参与过程中,我们也说了,这约章希望是有效的一步,同时我们亦会监察约章的成效及进展,不排除我们在将来会根据社会的需要进一步强化这方面的强制需要。

记者:多久会检讨一次约章的成效?如果成效不好会否考虑立法,会多久作检讨?我留意到参与约章的都是大商户,有什么诱因吸引小商户参与?

环境局局长:因为香港有不同大小的商户也有户外的招牌及宣传,所以今次的专责委员会以至推出约章的委员会亦关注这一点,透过不同方法吸引不同大小的机构或商户参与。刚才我在致辞时亦说过,我们亦多谢包括两间电力公司,他们有很多不同的客户,包括中小企,透过此网络,希望能网罗多些这方面的客户参与约章。由现时至四月生效时,仍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与商界及委员会的朋友,大家一同努力,让更多中小企参与约章。至于时间表方面,我们在立法会作了汇报,我们希望在未来约两年内,能召集更多人参与约章,并监察约章的成效,之后,我们会作出检视,如何再收紧及如何评估约章的成效。

记者:局长,想问问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昨日交了报告,涉及很多填海项目,包括例如喜灵洲、欣澳方面,其实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其实是否借绿色旅游发展大屿山,有否涉及过度发展?

环境局局长:这报告刚刚出台,我相信相关政府部门欢迎社会给予意见。简单来说,香港进行任何规划基建亦会有一个平衡环境影响的评估过程,同时大家亦很关注大屿山郊野公园,这亦有一个既定的机制,以致相关委员会会作出平衡。简单来说,社会有讨论,能平衡保育与发展。简单来说,政府是重视保育的平衡。

记者:局长,现时可否讲到一些时间表做强制立法的工作?在旅游景点方面,是否很难找到景点签署约章?

环境局局长:今日有不同朋友来自不同背景亦支持约章,所以透过不同网络,我们已覆盖大中小不同行业的商户及机构参与此约章,令覆盖面逐步加大。我希望未来约两个月能达致更多(商户)参与的情况。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始终都要作平衡。

记者:在列表中,很多都是本身晚上没有开灯的物业及商户,正如刚才所说小商户较少,会否担心住在受灯光污染较严重街道上的居民,其实可以得到光滋扰的纾缓不足够?因为始终参与商户本身已熄了灯。

环境局局长:我想过去部分商户都相当关注环保及环境的影响,所以正如你所说,有些(商户)过去亦相当守规矩。但我们都留意都有些(商户)过去曾被某些团体建议早点关灯。今次要表态支持都有不同背景的机构及商铺,我们明白大家对社会的关注,所以于未来两个多月(约章)启动前,都会网罗多些不同地区、不同背景及不同大小的商户参与支持这约章。

记者:签署约章方面你指出要做好平衡,目前是否不会考虑强制立法?

环境局局长:刚才已提及,我们早前于立法会汇报社会参与过程的结论。我们觉得香港是个独特的环境,光滋扰的问题是需要凝聚多点社会共识及收集更多数据,在需要情况下,支持我们进一步加强规管。我们未来于约两年左右,会看到参与约章的数目及成效,接着搜集数据及监测情况后,再进一步审视下一步的工作。

记者:是否留待下届政府去做?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任何立法的过程要相当长的时间,现届政府会抓紧这约章的机遇,收集数据,令社会更充分理解这方面的平衡及技术诉求。

记者:局长,大屿山方面,兴建新市镇中会涉及很多郊野公园的用地,局方会如何确保郊野公园或生态方面不会受影响。另外,亦有报道指出很多(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委员本身都有旅游业界背景或乡事派背景,当中是否涉及利益冲突?

环境局局长:我回应你第一条问题,以我理解,亦有相关委员于昨日和今日作出一个讲法。今次的建议基本上不涉及发展郊野公园,多谢大家!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