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香港医务委员会(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十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主席刘允怡教授提出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投诉,其实你认不认同现时医管局的转介率是偏低?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一直都有留意医委会关於对公立医院医生操守问题的关注。有两方面,一方面的问题是医管局需要有一个平衡,究竟哪些情况出现是属於医委会的管辖范围,亦即是涉及医生的专业操守,应该需要转介给医委会。在过去一段时间,我曾与医委会和医管局之间协助他们进行讨论,后来医管局成立了一个机制,比较主动研究医管局自己呈报的事故中,有没有涉及医生专业操守的问题,如果有的话,医管局会主动呈报(医委会)。另外一方面,有些是直接向医委会投诉,医委会在考虑是否进行聆讯时,需要向医管局寻求更多资料时,在这方面有些不同的意见,因为医管局认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均需要有病人的同意才可以将资料发放。但医委会在进行正式聆讯时,他们有法定权力去传召证供。但在未进行正式聆讯前,这存在一个问题,所以,医管局和医委会同意一个机制,若医委会接到一些投诉,而他们需要进一步的病人资料时,他们会将个案转介医管局,医管局愿意代为向病人家属或者病人本人征询同意。如果有这个机制,应该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但若有些情况,经医委会转介给医管局,而医管局征询病人或家属时,他们不同意提供资料时,便会出现问题。在这方面,我会进一步介入医管局和医委会之间协调。

记者:但现在我们看到医管局涉及的投诉是远低於私家医生方面的投诉,你如何看这个差异?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私家医生方面的投诉往往性质是比较清晰,因为尤其是私家医生和病人在一对一的情况下,投诉往往都是较为单一方向,但医管局的投诉是比较复杂,因为医管局的投诉会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可以是沟通问题,亦可以是行政方面的问题等等,所以医管局必定需要一个机制,而他们亦备有机制去分析,如果投诉是属於涉及针对医生的专业操守时,他们会主动转介给医委会。

记者:但刘允怡教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我刚才已讲得很清楚,亦作出多方面分析,我再没有补充。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