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公益关爱日2016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日)出席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公益关爱日2016的致辞全文:

李健会长(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会长)、各位慈善机构的代表、各位嘉宾、朋友:

  自从特区政府的劳工及福利局于二○○七年成立以来,担任局长的我便从不间断,每年都出席支持ACCA主办的这个旗舰慈善活动。目的除了是推动公益活动、向受惠的慈善团体打气外,更是向一群不遗余力、推动关爱文化的专业会计师致敬。

  香港的专业服务之所以能够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亚洲大都会,有赖包括会计师在内的一群专业人士的努力耕耘。

  ACCA作为国际会计师组织,除了一直致力培育会计专才外,其香港分会更于一九九七年正式成立ACCA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透过活动,为不同的慈善机构募款,至今已成功筹得超过1,600万港元的善款,成就卓着。

  多年来,ACCA公益关爱日已经成为了一个别开生面、与众同乐的筹款盛事。今年大会以「爱的承传成就爱的传奇」作主题,筹得的善款将会拨捐禧福协会的「关怀派饭」计划、为滥药人士提供福音戒毒服务的香港晨曦会作设施改善,以及奥迪慈善基金的长者免费听觉保健讲座和听力测试社区外展计划。这些计划将分别惠及露宿者、贫穷长者、低收入家庭、滥药人士和居住于社区内的长者等多个不同组群。

  ACCA香港分会一方面团结业界、以专业力量贡献社会,同时透过积极推动公益,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与特区政府既重视经济发展,亦致力改善民生的政策方针一脉相承。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和推动福利服务发展的工作。我们的决心和承担,既体现于公共资源的投入,亦见诸施政重点的订立。

  过往十年,政府用于福利服务的开支持续增加,有关服务的经常开支拨款总额由二○○五至二○○六年度约320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的597亿元,即增加87%,说明我们投放于改善民生和社会福利的资源,有增无减。

  政府于本财政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于三个主要的民生政策组别,即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用于社会福利的597亿元经常开支,占整体经常开支18.4%,仅次于教育所占的22%;而医疗卫生则占整体经常开支的16.8%。

  与此同时,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并成为政府构建关爱社会的重要政策举措。而作为一个负责任和兼备长远目光的政府,我们一直鼓励能够自给的人士,自力更生,并致力帮助社会上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士,以在推动关爱社会的同时,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新年伊始,我衷心祝愿各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者、义工和市民能够渡过一个愉快、难忘又充满意义的公益关爱日。我亦祝愿ACCA香港分会及所有赞助和全力支持今次活动的机构、朋友,新年进步,身体健康,行善最乐,福有攸归。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