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5精神健康月呼吁大众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附图)
**************************

  逾八百名人士今日(一月九日)下午参与嘉许礼,一起宣扬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的信息。

  来自商业机构、地区团体、自助组织的人士,以及青少年和义工出席在香港科学园第三期会展中心举行的「20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2015精神健康月」以认识及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作为主题,并以「拉阔角度 型.乐.新一代」作为口号。

  主礼嘉宾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致辞时表示,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

  张建宗指出,自社会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24所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截至去年九月,这些中心已为超过49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并举办了超过12 7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参与各项公众教育活动的市民大众超过658 000人次。

  政府亦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两个服务体系的协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更多次增拨资源,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管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政府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已由二○一○年的1亿3,500万元,增加至现时每年超过2亿6,000万元,增幅超过九成。

  张建宗指出,政府亦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拨1,270万元经常开支,以增加社工人手,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家属及照顾者提供更深入的辅导及支援。在加强支援精神病患者方面,社署将以奖券基金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练的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作为「朋辈支援者」,为其他康复者提供支援和鼓励。

  他强调说,要有效推动青少年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会各层面宣扬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的信息。

  精神健康月嘉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为康复专员梁振荣、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委员陈秀琴、本届精神健康月精神健康大使狄易达,和本届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程志刚。

  在嘉许礼上,张建宗颁发感谢状予精神健康大使狄易达,感谢他对活动的支持。他和特别嘉宾WLBSA世界女子职业桌球锦标赛2015冠军吴安仪亦分别颁发奖状予「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5」--四格创作比赛和微电影创作比赛的得奖者。其后,得奖者与观众分享其创作心得,现场并播放了微电影创作比赛的冠军作品让观众欣赏。

  嘉宾在嘉许礼上亦分享他们如何以正面思维对抗逆境或困难,从而鼓励大众积极面对人生和关注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与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合办。有关精神健康月的活动详情,可浏览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