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讨论减盐减糖措施
*******************

下稿代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发出:

  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主席陈智思今日(一月八日)表示,委员会认为减少食物中盐糖份量的措施,在推行上必须循序渐进,加强教育,并提供诱因,让饮食业界和市民逐渐适应,持之以恒,方能成功。

  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今日举行会议,听取辖下三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汇报,并讨论推动市民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盐和糖,以及减低食物中盐和糖含量的工作方向。

  三个工作小组分别就减低食物中盐和糖含量、减少从食物中摄取盐和糖,以及宣传及教育三个范畴,听取相关持份者(包括食物的生产商及餐饮等相关业界)的意见,进行聚焦讨论,并提出适合香港的减盐减糖措施建议。

  陈智思表示:「根据国际间的经验,减盐减糖是一个长期及持续的过程,不可以一步到位,世界徖生组织的建议全球目标也是十年内(即到二○二五年)将钠摄入量相对减少百分之三十。」

  「委员会建议香港应以按步就班、先易后难的方式,由业界牵头,自愿参与,逐步降低食物中的盐糖含量,让市民逐渐适应口味的转变,接受一个相对健康的饮食方式,同时亦可让相关业界有时间作出相应配合,减低措施对实际运作的影响。」

  「我们会认真审视实行每项减盐减糖措施的难处,从而制订务实可行及切合本地情况的方案。」

  委员会认为香港应循增加资讯及选择两大方向手,首先提高市民对食物中盐糖含量的认知,并让他们更容易获取这方面的资料,作出适当的选择。另一方面鼓励饮食业界和食物制造商提供更多及更健康的低盐低糖产品予市民挑选。

  委员会也留意到工作小组关注消费者对简便营养资讯的殷切诉求。工作小组曾经参考外国营养标签的「交通灯」计划,即食物包装的正面以不同的颜色标志显示有关食物的特定营养素不同的含量,令消费者对产品的有关营养素含量一目了然。工作小组亦考虑到业界对「交通灯」计划可能产生负面标签的顾虑,因此建议业界以自愿性质,在预先包装食物上提供类似「交通灯」计划的简便盐糖资讯。委员会倾向正面鼓励低盐低糖的食物选择及资讯,并循这个方向拟订更具体措施。

  委员会亦会和政府通过教育和宣传,让各界别人士明白低盐低糖饮食之道,对健康的益处,从而逐渐改善饮食习惯。长远来说,调整食物配方以减低盐糖的含量,也是整体策略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陈智思说:「降低食物中盐和糖的含量无可避免涉及调整食物的配方。委员会充分理解减盐减糖的工作殊不简单,我们会加强与业界的沟通及重视他们的意见。」

  「我们明白在推行上,需要考虑食物保质期、储存方法、其他调味剂的应用、传统配方的应用及消费者的反应等复杂因素。不同饮食文化、不同界别的个别营运安排及具体建议措施等因素也应一并考虑。」

  虽然,个别业界过去也有推行减盐减糖的措施,但因社会环境及消费者的健康饮食意识尚未到位,在缺乏市场需求及配套的情况下,这些零星措施的可持续性成疑,而其成效也局限於非主流食品的小众系列或本身已十分注意健康饮食的消费者。

  委员会认为应该配合整体社会关注健康饮食的大气候及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鼓励业界尽量以试点及先导计划的模式逐步推进减盐减糖的工作,从而构成良性的互动,并持续提供诱因予业界逐步深化其减盐减糖的工作。

  陈智思说:「委员会会继续参考外国经验,包括谘询由五名内地和海外公共徖生专家组成的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国际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同时亦会充分体察本地的实际情况,以研究并制订切合香港的具体措施。此外,委员会辖下的三个工作小组亦会就日后的建议措施继续征询相关业界和持份者的意见。」

  「推动市民减少摄取盐糖的工作并不容易,但委员会相信只要得到社会和相关业界的认同及支持,通过和业界更紧密合作,在增加资讯及选择的建议框架下制定具体、务实及可行的建议措施,定能在促进香港市民健康方面向前迈进一步。」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