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香港医务委员会、那打素医院派错药事故和私营骨灰安置所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病人组织及医学会对委任四名非业界人士到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意见及反应,以及立法会拉布会否影响医委会改革进度)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我昨日表示,我们会争取在今年首季向立法会提交医委会改革的条例草案。大家知道有关这事情后,我们已听到不少意见。不过,我认为大家最重要是了解整个法案的进程,当我们向立法会引入这法案后,相信立法会会马上成立一个法案委员会。因为有关法案委员会有立法会议员,会有广泛代表性,他们亦会听取各持份者的意见,所以我相信这个法案委员会的工作非常重要。刚才大家提到的各种意见,都可以在那里考虑。当然,若最后法案顺利获得通过,而政府要委任四名非业界人士时,我们必定会考虑病人代表的建议。至于其他业界的意见,我相信亦可以通过医学界在立法会的代表,充分向法案委员会反映。最后,我相信立法会大会会综合社会上各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看看是否需要在法案委员会对法案提出任何修订。
 
记者:那打素医院可能有配药员涉及隐瞒,其实现在是否见到这情况?是否涉及人为错误?通报机制有否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来说,当然我要等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对这件事的详细调查。初步掌握的资料,的确显示可能有同事没有按照现时医管局的呈报机制,在适当时间内向管理层报告有关事件。若事件属实,医管局有内部人事的适当处理机制。但我相信有一点很重要,希望我们的同事都了解,医管局针对任何医疗事故的呈报机制,是整个医疗体制中自我改善的一个很重要机制。只有通过每名同事,特别是前线同事,都按照这机制适时向管理层报告一些已发生的事故,或一些已及时预防的事故,整个系统才能从错误中学习,然后改善,不断改善对病人的服务,确保病人安全。

记者:(有关《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生效后,如何处置在未获发牌的私营骨灰安置所安葬的骨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也知道,《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现仍在立法会法案委员会的审议阶段,我们当然希望它能够在今年或这个立法年度内通过。暂时我仍未能肯定法案实施日期,但局方必须就法案一旦通过会面对的一些执法上的困难,以及种种不同情况,预先作出准备。其中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若需要处理数量较多、来自一些未能获得发牌的私营骨灰龛场的骨灰,政府便需要预留一些空间,暂时储存有关骨灰。不过,我在这里强调,在这个情况下,这些暂时储存骨灰的设施不等同正式骨灰龛,即是说,这些设施不会有机制让遗属去拜祭(先人),所以,这只是一个暂时安排。长远来说,希望香港市民能够透过政府推动环保殡葬的宣传教育工作,更能接受环保殡葬方式,包括在海上和骨灰安置所内的纪念花园撒灰。如果有部分家属愿意用这些方式去处理骨灰的话,我们便不需要有这么多设施去安放骨灰。当然,政府仍然会努力去寻找多些临时设施,尽量能够帮助(受影响家属在)《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的过渡时期所遇到的困难。

  (有关医委会的改革,)我刚才曾提及,我们会尽量在今年首季引入这法案,容许立法会有足够时间审议并且通过这法案。我当然希望,并且有信心(可以做到),因为如果在社会上,包括立法会和各界持份者,都对医委会改革有期望的话,我相信,亦希望立法会会尽量配合,不会让现时进行中的一些拉布行动影响这法例通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