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城规会修订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及把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和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刊宪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今日(一月八日)公布修订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以及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和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同时,新的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图会取代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公布的东涌谷发展审批地区草图。

  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的修订及两份新的分区计划大纲图落实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东涌研究)的建议。东涌研究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联同规划署委聘顾问进行,整体目的是扩展东涌,使之成为更具规模的社区,同时建议一个切合房屋、社会、经济、环境和当地居民需要的发展计划。

修订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
------------------

  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的修订主要包括修改规划区的范围,把东涌市中心地区现有的发展及东涌研究建议的发展区纳入其中;把迎禧路北面的地方剔出规划区;以及修改逸东恏东面的地方的用途地带,以反映东涌研究所提出的土地用途建议。修订亦包括调整土地用途和规划区的范围,以反映现有情况、竣工情况、当地地形和土地状况,以及使规划区的界线与现时海岸线及郊野公园的界线吻合。

  城规会又修改图则的《注释》及《说明书》以反映上述修订,以及更新各用途地带及规划情况的一般性资料。

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

  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的规划区占地合共约216.67公顷,位於大屿山北岸,在赤濸角香港国际机场的东南面。根据规划,该区将会是现有东涌市中心地区延伸出来的东涌新市镇扩展区,涵盖范围包括迎禧路北面现有土地、新市镇扩展区的填海土地(约120.5公顷),以及计划兴建P1道路(东涌至大蚝段)的填海土地(约8.6公顷);其中P1道路会把该区连通现有市中心地区和北大屿山公路。

  约7.38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以便把涵盖范围发展为本港的商贸/金融中心,或区域或地区的商业/购物中心。

  约42.03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此地带涵盖预留作公共和私人房屋发展的土地。

  约17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

  约21.47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旨在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27.12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旨在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共占约10.81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拨作指定用途如「商业及住宅发展暨公共交通交汇处」及「游艇会所、船只修理及与游艇停泊处发展有关的商业设施」。

  约20.32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旨在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保存新市镇边缘地区内的现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

  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的规划区总面积约为168.27公顷,位於大屿山北部及东涌市中心地区的西南面,可乘车经东涌道、裕东路及石门甲道前往。该区的西、南及东南面被北大屿郊野公园(扩建部分)环抱,北临东涌湾,东北面为东涌市中心地区。

  约1.18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地带作商业发展,其涵盖范围的重点功能为地方购物中心,为所在的一带地方提供服务。裕东路以北三块用地邻近拟设於逸东恏西南面的铁路站,为善用此地利,故把之划为「商业(1)」地带及「商业(2)」地带。

  约19.31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主要是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

  约14.59公顷的用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旨在就现有的认可乡村和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2.39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旨在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约三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旨在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共约8.45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拨作指定用途包括「河畔公园」、「雨水滞留及处理池」及「堤堰」。

  约51.93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及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约54.63公顷的用地划为「自然保育区」地带,旨在保护和保存区内现有的天然景观、生态系统或地形特色。

  约6.49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而地带内的建筑发展,会维持在最低水平。

  由於东涌谷发展审批地区草图现已被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取代,该发展审批地区草图亦会停止有效。城规会将不会进一步处理就该发展审批地区草图所收到的申述和就申述提出的意见。

  市民可於三月八日或之前,就东涌市中心地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和东涌谷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向城规会秘书处作出申述。

  三张草图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及东涌乡事委员会,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草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草图。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