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认知障碍症、香港医务委员会和禽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七日)出席由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香港复康会和香港职业治疗学会,联同东华三院护理人员合办的有关认知障碍症护理服务的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谈谈今日这个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很有意义,因为是职业治疗师、社会福利界和专科医生举办了二十年的一个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研讨会。大家也知道,香港人口老龄化,患认知障碍症的病人越来越多,但无论在诊断或治疗方面,我们都面对很多困难,而且越来越多认知障碍症患者,无论对他们自己或照顾者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我觉得这个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我们需要在香港探索一个适合香港的服务模式,让认知障碍症患者能於早期及时获得诊断,然后通过药物、各种活动及不同治疗,或心理治疗的方式,帮助长者及他们的照顾者。另外,政府在精神健康检讨中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探讨认知障碍症的服务模式,希望这个小组提出的模式在来年能够以先导计划的形式投入服务,然后不断改善,能够让越来越多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家人或照顾者获得适当的照顾。

记者:有关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改革方面,今日有报道指,会偏向增加一些业外委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已经正式通知医委会,政府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最好在第一季,尽量争取一个时间,引入修订法例。大家知道,香港政府一直非常尊重每个专业的专业自主。医委会的主要职能,就是通过医生和非业界人士的参与,一方面体现通过确保医生的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以确保市民的健康,所以一方面我们尊重专业自主,例如我们坚持以一个统一的执照试,让海外或非香港毕业的医生通过这个专业执业试,到香港执业;另一方面,我们亦有一个有限度注册的机制,让医委会可以容许一些公立机构,例如大学和医院管理局,在有限制条件下,聘请一些海外或非香港(毕业)的医生,专责服务大学或公共服务机构。最近市民当然亦关注到医委会在纪律聆讯方面的效率问题,所以有立法会议员早前提出了一项私人法案,希望在医委会委员当中加入四名非业界成员,希望藉此启动医委会改革的第一步。政府亦已向立法会表示,会吸纳有关建议,然后加入一些我们认为能够改善医委会专业纪律聆讯的效率的措施。因此,我们会尽快提交法例,内容会涵盖较早时议员希望提出的议员法案,即分别在医委会大会内增加四名非业界成员,另外在初级聆讯委员会内增加非业界成员。除此以外,我们亦希望能够改善其他方面,所以亦会提出一些建议,除了委员外,亦增加一些评核员,即未必是医委会的正式成员,但在纪律聆讯或初级侦讯中有评核资格的业界及非业界人士,我们会大量增加这方面的人数。此外,还有一些弹性措施,让医委会和律政司可以就医委会的研讯,委派超过一个法律顾问。我们希望届时无论在初级侦讯委员会或医委会的正式聆讯,均能以多个聆讯委员会或侦讯委员会的形式同时进行,大大增加纪律聆讯的效率。再者,在有限度注册的安排方面,现在每次只可以批准一年,有部分海外医生认为,面对一年聘用是比较难吸引他们由海外移居香港,所以我们希望给予医委会一个弹性,在不同情况下可以最多(批准)三年,但究竟决定批准的时间有多长,是一年、两年,还是三年,权力和弹性完全在於医委会。

记者:预计这个改革,能否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完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完成),透过我们尽早向立法会提出法案,但当然(各界)对这个法案一定会有不同意见,可能会在法案委员会透过立法会议员反映,过程需要多久,我们不能完全控制,但我们很希望能够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完成。

记者:(有关会否维持委任委员和选举委员的比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认为因为今次议员提出的议员法案,主要是针对增加非业界人士的参与,而不是委任还是选举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业界和非业界如何透过医委会工作,能够确保香港医生的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从而确保市民健康。

记者:(有关增加委任委员的影响)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这件事情上,我不觉得有这个问题。因为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或市民,都是希望通过一个适当方法,或者增加非业界人士的参与,能够让整个医委会的工作增加效率,更能反映市民对医委会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增加了信心。

记者:(有关禽流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虽然到现在为止,香港的天气仍未真正寒冷,但入冬以来,内地已陆续有散发性禽流感个案的呈报,无论是H7N9或H5的(人类感染)禽流感;而在香港,我们最近在少数的野鸟尸体上亦检验出禽流感病毒。在这情况下,我们有需要提醒市民增加警惕,尤其是最近每几天都有香港市民曾到其他地方旅游,返港后出现有关病征,然后成为疑似病例,有个案是(有关病人)曾在内地受影响的地方接触活家禽或曾处身有活家禽的环境,所以我在这里再次提醒市民要注重个人和公众徖生,特别到访一些受影响地方时,不要接触活家禽、野生鸟类或野生动物。若有这些情况,回港后又出现病征,亦要向医护人员报告这些情况。

记者:(有关业界或会就医委会改革提出司法覆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法例的修订,我们都有一个很严密的程序。我们首先把法例提交给立法会,立法会成立一个法案委员会,香港社会各方面的持份者肯定会向法案委员会反映意见,包括立法会的医学界代表亦肯定能充分反映业界的意见。法案通过立法会法案委员会的审议程序,再经立法会辩论后通过,我相信应该有其认受性。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