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反恐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世界各地发生多宗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事件,有极端组织公布的袭击目标地区名单更包括内地和台湾。另一方面,去年十一月,政府进行了一个代号为「风闸」并有40个政策局、政府部门及相关业界参与的大规模联合反恐演习,以测试香港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以及提高各政府部门的反恐意识、协调和应变能力。关於政府针对恐怖袭击所采取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加强对外来人士的入境保安检查工作,以堵截恐怖分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加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交换恐怖主义活动情报;鉴於有多个正面对恐怖袭击威胁的欧洲城市是港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当局会否利用这些情报,加强提醒外游港人注意人身安全,并且检讨现行的外游警示制度;及

(三)过去三年,警方进行了多少次反恐及重大事故应变演习;各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会否进行更多联合反恐演习,以提高应变和协调能力;警方会否加强评估恐怖袭击风险的机制,以及收集互联网上关於恐怖主义活动情报的能力;有否评估目前执行反恐工作的人手及装备是否足够;有否计划增加人手及添置装备,以应付席卷全球的恐怖主义活动对香港的威胁?

答覆:

主席∶

  就钟议员的提问,我综合答覆如下∶

  香港有健全的法制及执法能力防范及应对恐怖主义活动。警方一直密切注意国际间恐怖活动的趋势,并因应香港当前可能受恐怖袭击的威胁作出评估。警方亦与其他地区的执法机构保持紧密联系,交换情报及威胁评估。目前没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目标。香港受恐怖袭击的威胁评估维持在中度水平。

  加强反恐工作是二○一六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警方会继续密切监察恐怖活动的趋势,作好各方面的反恐应变准备,并为重要基础设施和可能受到威胁的处所提供保安建议,及调派足够人手执行反恐巡逻任务。

  警方亦会定期进行训练和跨机构演习,以操练和加强反恐应变计划,及对紧急情况做好准备。过去三年,警方共进行了146次反恐及重大事故应变演习,其中大部分是与其他政府部门及机构进行的联合演习。最近期的重大事故应变演习,是在去年十一月由保安局策划、代号为「风闸」的大规模联合反恐演习。该演习有40多个相关政策局、政府部门和业界机构参与,分为情报跟进和实地演习,以及通讯练习和桌面演习两部分。内容模拟极端组织计划对香港进行恐怖袭击,以测试并强化特区政府在处理反恐工作上的能力,评估相关应变计划的效能,以及提高各政策局、部门和相关机构的反恐意识、协调和能力。特区政府会持续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以不断提升相关政策局、部门及机构的反恐能力。

  在口岸检查工作方面,香港海关采取风险管理方式,因应恐怖袭击的威胁评估及实际情况,於各口岸采取相应管制措施,例如在有需要时加紧截查可疑人物及检查可疑货物、邮包和运输工具。香港国际机场亦会因应国际上恐怖袭击的最新趋势,相应加强保安措施。各相关持份者如警方、民航处、机场管理局、机场保安有限公司、航空公司等,亦有定期会面,交流最新情报及加强合作,以维持香港国际机场的保安。

  在出入境管制方面,入境事务处在处理入境个案时,会根据香港法例和现行入境政策,考虑每宗个案有关访客的情况和相关因素,以决定是否批准或拒绝有关人士入境。

  在港人外游方面,特区政府设有「外游警示制度」。目的是协助香港居民更容易了解在前往较多港人到访的海外地点时可能面对的人身安全风险。当出现可能影响香港居民人身安全的事故时,保安局会评估风险,以考虑是否需发出外游警示。当中的考虑因素包括风险的性质、程度及持续性。在「外游警示制度」下,保安局一直密切监察和评估较多港人到访的地点的情况,包括当地受恐怖袭击的风险。如有需要,保安局会透过媒体、外游警示网页、流动电话应用程式等渠道发布最新消息。我们亦鼓励市民外游前,使用「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登记联络方法及行程,让入境事务处在有需要时向他们发放最新资料。

  主席,时刻保持警觉,以及持续提升香港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是特区政府的一个重点工作。我们会时刻留意情况,并努力把相关工作做得更好。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