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减少远洋船只在停泊期间排放废气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空气污染管制(远洋船只)(停泊期间所用燃料)规例》(第311AA章)(《规例》),远洋船只在本港停泊时,不得使用不合规格燃料作燃烧用途,以操作任何指明机械,而合规格燃料指含硫量不超过百分之零点五(以重量计)的低硫船用燃料、液化天然气,或空气污染管制监督认可的任何其他燃料。远洋船只除了泊岸转油外,改用岸上供电亦可减少它们在停泊期间的排放。关於减少远洋船只在停泊期间排放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措施确保远洋船只遵守《规例》;《规例》自去年七月一日开始实施至今,远洋船只停泊在香港水域的船次,以及当局就违反《规例》提出检控的个案宗数;

(二)自《规例》实施至今,邮轮在启德邮轮码头停泊的船次,以及设於观塘的空气监测站录得的二氧化硫浓度为何;观塘区的空气污染问题有否因《规例》的实施而得到纾缓;及

(三)鉴於有民间和环保团体指出,随启德邮轮码头附近的住宅及商业大厦陆续入伙,越来越多市民将会受停泊於该码头的邮轮所排放的废气影响,当局会否因应该等团体的强烈诉求,检讨去年六月暂缓在该码头安装岸上供电系统的决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改善空气质素和减少船舶废气排放,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制定《空气污染管制(远洋船只)(停泊期间所用燃料)规例》(第311AA章)(《规例》)),规定远洋船在香港停泊时必须使用低硫燃料。规例自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一)根据海事处资料,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期间,本港共有10 520远洋船航次停泊。为确保远洋船遵守《规例》,环保署人员会突击检查停泊中的远洋船,包括查核其转油纪录,并会在有需要时抽取燃料样本作含硫量化验,这执法安排与欧美国家一致。截至目前为止,未有任何人士因违反《规例》而受到检控。

(二)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期间,启德邮轮码头共有26远洋邮轮航次停泊。根据环保署观塘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的数据,在二○一五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间,该站录得的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水平约为8微克/立方米,较二○一○年至二○一四年同期所录得的10至12微克/立方米为低,下降约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三,反映空气质素有所改善。空气质素改善与落实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和去年较有利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有关。

(三)邮轮停泊在启德邮轮码头时,须遵守《规例》转用低硫燃料。相对使用重油(其含硫量可高达百分之三点五),邮轮使用低硫燃料可减少它们在停泊期间排放近六成的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悬浮粒子,从而减少它们对附近空气质素的影响。

  现时全球只有约一成的国际邮轮安装使用岸电的系统。它们大多在北美洲航行,甚少行走亚洲地区,而且使用的接电系统亦不一致。根据启德邮轮码头营运商的估计,二○一六年内将会有78船次的邮轮停泊该码头,当中只有8个船次的邮轮可使用岸电,只占该年总停泊船次的百分之十。此外,远洋船安装「洗涤器」后,使用重油时亦可符合北美洲和欧洲排放控制区的排放规定,故有较大经济诱因安装「洗涤器」而非岸电系统。近年各大邮轮公司因而为其邮轮加装「洗涤器」。因此,岸电在短期内不大可能成为邮轮业界减排的主流。若在启德码头安装岸电系统,在可见的将来会出现使用率严重不足的情况,以至其减排效益偏低。因此,我们会继续留意世界各地在邮轮安装使用岸电设备的发展和其他减排技术。若有合适情况出现,我们会重新检视在启德码头提供岸电设施的计划。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