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旅游业对香港十分重要,因此特区政府和我本人都很重视,亦支持旅游业的发展。过去一段时间不时有一些不良经营手法,甚至乎一些违法行为,影响到不单止旅游业本身的声誉,亦影响到香港的声誉。就这些问题,特区政府是不会坐视的。

  旅游业议会是政府唯一认可的指定机构,因此我和特区政府都全力支持旅议会的工作,包括旅议会新选出的领导层的工作。过去几日,有新闻报道说有部分业界人士,他们采取一些不依从旅议会制定的一些作业守则的行为。我想在这里劝止大家,大家一定要共同做好维护旅游业声誉的工作,大家要依从旅议会制定的作业守则。旅议会有权力调查违规行为和作出惩处,所以请大家团结一致,请大家为了香港旅游业的整体发展,能够跟从旅议会制定的工作守则。

记者:李波有传真信说他是「用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这是否说香港的海关执法不力,为什么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

行政长官:我们现时正在调查这件事,正如我昨日说过,任何人,尤其是希望李波先生本人能够提供相关的资料。

记者:梁先生,其实除了李波之外,另外三名铜锣湾书店的成员、股东等,都失踪了两个多月,其实你可不可以交代一下进展如何?李波是六日,但这方面有两个多月都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政府有没有任何消息可以令到市民可以知道多一些呢?以及《环球时报》直情说李波其实是愿意接受低调地进行配合内地调查,你在昨日见记者之前是否曾接触过港澳办,那方面有没有任何消息,内地告诉你其实是否真的正在调查李波先生呢?

行政长官:其实你这两个问题,昨日已经答了。昨日署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先生也讲过,这几件案我们是结合来一起调查,我们会尽我们最大努力去调查。与做任何案件调查一样,我们希望有关人士和所有能够提供消息的人士,能够接触警方,提供线索。警方只能够在掌握一些线索的情况下,才能够尽快把案件的关键情节凑拼起来。

  我和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件事,所以过去数日,我们都跟各个不同的方面连系,取得相关的资料,但是与所有处理其他案件一样,包括这个人口失踪的案件,无论他失踪的背景,或者情节是什么,我们不能够把所有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公布,避免妨碍我们侦破案件的工作。

记者:之前有报道指你呼吁商界不要捐款给大学,有「零头」都捐给中小学,都想问问你有没有说过这番说话呢?以及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上任,但都有很多反对声音,其实你怎样看这些反对声音呢?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做法与其他政府一样,我们不会对一些不具名的传闻我们一一去回应。但大家除了听传闻之外,亦可以看一下我本人在大学捐款方面做了一些什么工作。过去一年,早几日我们回应时,我说至少出席了三次大学的捐款仪式,后来有人提我说,至少有四次,因为另外一次亦是城市大学,这三间大学的四次捐款,分别是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而其中三笔一共三亿元的捐款给三间不同的大学,应该说都是我促成的。所以大家除了听传闻和传传闻之外,大家亦可以看看我具体做的工作的事实。

  事实上,其中一次捐款还有新闻界在场,因为那一次就是城市大学接受捐款,我出席讲话呼吁大家继续向大学捐款。当日有新闻界在场,因为有学生会的同学冲击会场,所以这件事只要大家稍为花多少许时间翻查资料,是应该知道的。另外的三次捐款仪式,虽然没有邀请新闻界在场,但有关的大学都在报纸登全版的告示、说明等等,所以这些事都是清楚的。

  至於李国章先生的任命,我们一直都是用人唯才。我相信李国章先生在这个新岗位上,他一定会尽他最大的努力,为香港大学更好的发展来与整个校委会、校长、学校管理层和师生一起做好他的工作。多谢大家。



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