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及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日)出席建造业议会服务中心(青衣)开幕典礼后,就退休保障及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祝你们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记者:想问,关于退保方面,今早(政务司)司长也有提到有个新的idea,就是像金融产品般,拥有一百万元的长者便拿那一百万元去投资,每个月取回数千元,这个是否可行呢?若长者有一百万元资产,其实是否也未必需要这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这个建议在谘询文件有全面的交代,所以大家不要只聚焦在3,230元是否不论贫富,抑或是有经济需要。其实我们今次真的很认真去检视这个退休保障问题,是特区政府十八年来(首次)主动去看这个「老、大、难」的争议性问题,这表示出我们的政治勇气、承担,明知道这是有争议,但希望大家是坦诚、理性、心平气和的去讨论。大家若留意到,该章节很重要,该章节是?,现在大家关心聚焦的,为何有些要求一定是要全民的,一定要不论贫富的,不能够只聚焦帮助有需要的长者?因为他们觉得有些中产退休后手持一、二百万元还是感到不安心,因为很快便「入肉,荸荸吓就无」,投资方面亦没有心得,现时(存款)息率又低,那怎么办呢?因而会感到彷徨。这个情况大家也明白,但是处理这个问题是否就用一个不论贫富,用公共资源去给予他们呢?有没有其他途径呢?其实是有的。我们正正希望在未来六个月听取大家的意见,其中有几个建议值得大家仔细去思量。第一,若(长者)有一笔过百万元的储蓄,是否可以有些公共的年金计划,让他们每月可取得约四千元,有约五厘、或三、四厘左右的回报──相比存在银行有些连一厘利息也没有,甚至没有利息,若拿来买股票,有机会连本金也输掉──让他们安心,有约三、四千元,即等于一个所谓的定期收入。若你说要处理安心问题,可以有很多方法去处理。第二,若果说取回一百或数十万元强积金,同样可以给予年金计划,也可给他们安心。第三,有些长者本身是有物业的,有一个或两个物业,不太值钱,但也是物业,其实可以利用安老按揭,安老按揭现在市民还未完全接受这个概念,这是要有一个文化上的改变。安老按揭目前只有约1 000宗申请,这是金融管理局的按揭证券公司推出来的,有一定的保证。安老按揭透过现金的价值确保每月取得一定的回报,这亦是一个变相的年金、变相的固定收入,亦处理了大家关心的中产退休后问题,三、四千元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这就解决问题。所以我们觉得要从多角度去探讨问题,不要只过分聚焦是否要一同都领取,若果不领取,他们又不安心。所以我觉得未来六个月的谘询,大家也应该开放点。政府的态度也是很诚恳的,我们完全接受大家的批评,最重要是大家用心去处理好这件事。大家不要对立或坚持自己立场,说否则便什么都不会考虑。我们要多点沟通,政府亦很主动、很乐意去听取大家的意见。

记者:有没有研究其他的方案,是否还没有拿出来,例如提高资产上限,届时加税要加多少?有没有研究过这一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谘询)文件其实已经有交代。很简单,我亦一再重申,八万元的资产上限纯粹是一个模拟方案,藉以引起讨论。正如政务司司长今早在电台节目说得很清楚,有讨论的空间。我较早前也说过,这个完全是有余地让我们去探讨的,是有空间的,但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要更全面去看待这个问题?因为「退休保障」这四个字不是单纯是说给三数千元,还有医疗和我们的安老服务。对一位长者来说,到他年老后,最重要的不是该三数千元,而是有没有人能够照顾他,医疗服务是否到位,安老服务是否能够提供予他,这些更加重要,我们全线去看。退休保障其实是共同责任,不是单方面政府的责任,个人有责任,家人有责任,政府方面当然是责无旁贷。所以四条支柱我们也要全面去审视,亦有勇气,连(强积金)对冲问题也带出来了,证明我们是希望方方面面去看。强积金近年也开始改革,希望能够继续优化,可以数条腿走路,做好退休保障的机制。我们承认是有空间去改善的。

记者:标准工时委员会方面,劳方代表似乎无意再返回委员会,其实(委员会)日后做出来的报告会否欠缺认受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我亦很诚恳地希望六位劳工界的委员能够返回大会,继续余下时间的工作。因为始终劳工界的声音是重要的,虽然正如主席所说,他们较早前表达了他们劳工界的立场,在较早前的谘询,亦很清晰,但是始终是第二期谘询,也是重要的。这个最后一期的谘询,也有28个不同的、具体的情景,是一个颇全面的谘询,所以我始终呼吁六位劳工界代表,希望他们尽可能返回大会,这对于整件事是有帮忙的。

记者:能否在三月提交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席亦在当日开会后表示,他们或许需要多一点时间去处理该报告。这一点我们是没有问题的。政府一定会配合委员会和主席的要求,把时间表顺延。我同意主席所说,要做一份详尽、有质素的报告,不是和稀泥的报告。我们在这方面绝对会配合主席的要求,时间方面不是问题,最重要是做一份比较完整的报告。

记者:延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即是跟劳方有没有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因为委员会的时间表是这样,原本它的谘询现在已经展开了,因为种种因素,大家也知道,我相信要到一月底,即本月底才能够展开。谘询期最少也要两个多月时间,那已到三月。原本的计划是三月提交报告,现一定程度会受到影响,但它追回一点时间,亦会草拟报告,再整理文件提交报告予行政长官的时候,我相信要(比原定的)迟一点。这方面问题不大,我们一定会配合主席的要求,把时间表作顺延。

记者:若长者已持有一百万元,是否还需要协助这类长者每月领取数千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若不论贫富,在对长者的支援方面,在现金方面我们有个俗称「生果金」。大家若细心分析,我们有约112万名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当中有42万名长者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长津),每月有2,390元。在二月一日开始,便会跟随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加百分之四点四,会加105元至2,495元,接近2,500元。「生果金」亦会加55元,即百分之四点四,由目前的1,235元加至1,290元。你可以想像,42万名长者领取长津,即是112万名长者中的近四成;近15万名长者领取综援,平均每月约5,550元;21万名长者领取「生果金」;3万名长者领取伤残津贴,每月1,580元,高额的为3,160元。即是有80多万名长者,即约七成三的长者已受惠于目前的社会保障系统。所以任何的长者,不论贫富,除非因为他们有经济需要已经领取了综援、长津,否则他们领取「生果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只要他们年满七十岁便可以领取。现在若我们细心去分析目前的社会保障系统,其覆盖面其实是不少的,余下的约百分之二十七,约30万名长者,因种种理由没有领取任何的现金援助。这是我们目前的情况。所以若大家看退休保障的时候,应该要看整体,四条支柱:第一是刚才所说的社会保障系统,有80多万人受惠,每年政府在这方面的开支为近250亿元;第二是强积金,这是和就业挂钩的,我们正优化它,亦会处理对冲问题,希望能够有个突破;第三是个人储蓄,还有家人的支援,因为退休个人有责任,家人有支援,这个是中国社会文化;第四条支柱是政府提供、大幅资助的社会服务、医疗、安老服务,「二元交通优惠计划」每日近82万的长者人次使用此优惠,今年的预算开支为9亿元,明年是12亿5,000万元,是由劳福局拨款去补贴公共交通营办商,如巴士公司、港铁等。还有第四条柱是包括长者的个人物业、资产。现在是不是时候释放资产的价值,例如年金、安老按揭?这一连串未来数个月正正让大家、社会去深入讨论、开放式探讨,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找到多赢的答案。



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