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消除歧视性小众谘询小组向政府提交报告
******************

  消除歧视性小众谘询小组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政府提交报告,就消除歧视的策略及措施提出建议。

  谘询小组在二○一三年六月成立,任内委托顾问研究性小众有否遭受歧视,而如有的话,遭受什么形式的歧视;就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相关法例进行资料搜集;听取不同持份者团体的意见;及基于以上工作制定建议。

  谘询小组建议以下五方面的策略及措施:

(一)为顾问研究识别为与性小众有较多直接互动的专业群体,即教师、医生、医院和诊所的辅助专业人员及前线工作人员、社工及人力资源专业人员,提供培训资源。培训重点是提高他们对性小众的敏感度。有关培训亦应向政府雇员推广,让他们参与;

(二)由政府制订不歧视性小众约章,让雇主,学校,货品、设施及服务提供者,以及业主/负责处置和管理房产的代理自愿采纳,目的是提高各个范畴的有关人员对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敏感度和友善程度;

(三)加强宣传活动,宣扬不歧视性小众,包括电视和电台宣传短片/声带及节目,以及表扬承诺采纳约章的公私营机构;

(四)由政府谘询有关服务提供者及性小众,进行探讨,确定现有性小众支援服务有何不足之处,以提升服务成效及识别性小众对专设服务的需要;及

(五)为提供资料予日后就消除性倾向及性别认同歧视的立法建议及行政措施进行谘询,进一步研究其他司法管辖区推行立法和非立法措施的经验。

  谘询小组主席张妙清教授说:「报告内的建议是经过谘询小组成员多番讨论始作出。成员普遍同意,在社会整体及一些需特别着重的界别和专业提升对性小众的敏感度,对处理香港性小众面对的歧视问题应大有裨益。」

  她续说:「谘询小组成员包括来自不同背景并对小组审议的问题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尽管如此,所有成员一直以消除对性小众的歧视为共同目标,在这共识基础上努力。我相信小组的建议是现阶段的可行方案,有助建立共融社会,性小众和社会整体都会受惠。」

  公众可在以下网址阅览谘询小组报告:
www.cmab.gov.hk/tc/issues/equal_advisory_group.htm。

  政府发言人说:「我们感谢张教授及谘询小组所有成员的工作。我们会仔细研究报告内容,并与各方持份者沟通,以考虑未来路向。」



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