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四个食水含铅超标公共屋邨将进行换喉试点工程
*********************

  四个承建商即将在四个受食水含铅超标影响的公共屋邨进行试点工程,更换部分公用地方的喉管,为全邨换喉作测试。

  政府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今年七月初陆续发现有公共屋邨食水含铅超标后,马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减少11个受影响公共屋邨居民在取得安全食水方面的不便,包括提供樽装水、街喉,及要求涉事承建商安装临时楼层供水系统,以至免费为住户安装滤水器及两年内更换滤芯。

  有关屋邨的全部滤水器已于十月时完成安装,而现时11个屋邨的临时楼层供水系统亦已全面启用。鉴于各受影响屋邨的居民已能够透过滤水器及临时楼层供水系统得到安全食水,房屋署已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在11个受影响屋邨同时停止派发樽装水。

  房屋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正如以往多次提及,房委会亦已要求涉事的承建商更换不合规格的喉管,纠正并根治食水含铅超标的问题。在全邨换喉工程之前,四个承建商计划首先于其中四个受影响屋邨,即牛头角下邨第一期、启晴邨、荣昌邨及葵联邨第二期,进行试点工程,更换公用地方的喉管以作测试。承建商于该四个屋邨中,各拣选一幢大楼的部分公用地方作试点。预计工程在未来数天于该四个屋邨陆续展开,需时约四至六个星期。

  发言人表示:「试点工程中难免会为居民带来不便,包括短暂停水、外墙进行吊船工作、工程人员于非繁忙时间使用升降机、屋邨部分地方会用作工作场地等,希望居民能够谅解。房委会会要求承建商尽量减低工程对居民造成的影响,包括噪音和空气质素等。」

  房屋署将陆续通知四个屋邨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及互助委员会有关试点工程的具体范围、日期、次序等安排。承建商亦会设立查询电话供居民查询试点工程的详情。

  承建商及房委会将使用仪器找出哪些焊接位含铅,确定需要更换的喉管部分。当完成试点工程后,承建商会根据实际经验和数据,订定全邨换喉的详细工程计划和时间表。目前的构思是先行更换公用地方的不合规格的喉管,下一阶段才更换单位内的不合规格的喉管。在敲定全邨换喉的具体安排后,房委会会尽快作出公布。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