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荃湾安老院舍租务事宜及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出席立法会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前,就荃湾安老院舍租务事宜及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大家关心的一间荃湾安老院几日前在租金方面有问题,法庭亦有命令拍卖其部分资产和物件,这件事今早已经暂时解决,因为经营者已经找到投资者,亦已透过法院把欠租交予业主,所以问题暂时已经解决了。但我们仍会密切留意院舍内的49位长者院友,亦接触了所有家人,社会福利署已成立一个支援的专责小组,个别跟进长者和家人。在未来日子,我们会继续关心这间院舍,有需要的时候会提供协助予有关的长者。至於家人有什么疑问或需要帮助,社署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我们已接触了49位长者和家属,妥善处理了他们(的需要),如有任何诉求、困难或问题,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

  关於标准工时,昨日委员会开会后,我想作少少回应,因为大家也很关心这件事,大家也知道我亦很关心这件事。在平安夜那晚,我曾与六位劳方代表谈论,亦很诚恳地呼吁他们应该继续参与会议工作。今日我亦作出同样的呼吁,恳请他们尽可能、真真正正地顾全大局,返回会议,让委员会在余下的时间继续推进和完成其工作。因为在过去两年半,委员会做了大量的数据搜集和分析,在这阶段我希望大家能互谅互让,求同存异地处理这一个复杂的问题,我相信透过委员会的平台,继续磋商讨论,一定会找到一个大家认为可行的方法。但无论如何,最重要是能尽快展开第二期谘询,让委员会听取有关持份者的意见,从而可以动笔草拟他们的报告,交予政府。

记者:社署其实是大概何时知道这间安老院有财政问题?若下一次再出现同类事件,是否能够早少少而不是等到两、三日前才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署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即假期前知道这件事,亦已即时跟进,每日都有我们的督察和同事到院舍密切留意其情况,确保其运作正常。安老院舍的守则和规例亦很清楚讲明,一间院舍如有意结业,最低限度要在三十天前通知社会福利署和家人。很明显,这间院舍的营办商并不是打算结业,而是想继续经营,所以他没有采取这步骤。但无论如何,我们已经即时介入,我们今早亦已接触了所有49位长者和他们的家属,我们一定会继续提供所需的援助,让他们安心。

记者:二十三日已经知道,距离现在一星期,当时是否已经要通知院友的家人,让他们早一些准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已经陆续开始有接触,但有些并非能即时找到,大家亦知道有一个假期的存在。社署同事是每天都去,其实过去数天,每天都有同事亲自去到院舍确保其运作。这院舍在过去三年并无违规纪录,我们觉得其运作是一向良好。今次这件事,营办商亦承认经营问题,即周转的问题,今早已解决了财务问题。

记者:不好意思,想再问一下,已接触到的院友家人有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要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如果他们想要转院舍的话,我们会协助他们。事实上,在区内现时有大量空缺。但似乎现时的问题不大,因为现在院舍可继续营运,视乎长者及其家人的意愿是否继续留在那里。至於有些担心按金的问题,我们亦了解到营办商已承诺会适当处理,退还予选择要离开者。如果有任何家属或长者在这方面有困难,社会福利署的同事会协助解决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