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提醒市民小心选购和使用外置充电器和相关配件
***********************

  因应近日发生与外置充电器(俗称「尿袋」)相关的事故,政府提醒市民在选购和使用该类产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免生危险:

(一) 选购由商誉良好的品牌原厂生产并设有短路保护装置的外置充电器,包括防止过度充电、过高电流及电池温度保护装置,以及配置原厂正货的充电线;
(二) 外置充电器使用时应放在视线范围内。电池如开始变形、膨胀、过热或发出异味,表示该电池已经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
(三) 外置充电器如经常未能完全充电或耗电速度快,代表电池开始衰老,需要更换;
(四) 将外置充电器放於空气流通的地方充电,以避免阻碍电池散热,增加电池短路火的风险,正在充电的装置亦不应摆近衣物等易燃物品;
(五) 避免长时间充电。当外置充电器完全充电后,应拔走插头;
(六) 避免为外置充电器充电时,同时利用外置充电器为手提电话或其他装置充电,以免充电器超出负荷,引致燃烧;
(七) 避免外置充电器受到碰撞挤压,导致零件松脱或移位而出现短路、引发燃烧等情况;及
(八) 使用符合安全规定的外置电源变压器(俗称「火牛」)为外置充电器充电。

  外置充电器冒烟或起火的原因大致可归类为使用不当、不良设计和品质欠佳三大类。使用不当包括过分充电、充电时同时使用手提电话而令电池过热、外置充电器本身在充电过程中同时为手提电话充电、外置电源变压器的额定输出电压与外置充电器所输入的电压不符、电池受撞击令内在装置移位,以及电池与金属物品放置一起造成短路。设计和品质问题则包括产品和相关应用配件缺乏保护装置,以及绝缘效能、物料和手工欠佳。现时市面上外置充电器主要配备三种保护装置,分别是温度保护装置、电池过充过放保护装置,以及短路和过流保护装置。部分牌子的充电器可能没有配备上述保护装置,构成危险。

  外置充电器内的锂电池在特定环境下遇热容易自燃。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锂电池必须放在手提行李携带登机。如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托运,由於行李在货仓的空间相对狭小,容易受到碰撞或挤压,造成电池变形或电池保护机制受损,继而产生高温发热、破裂和起火。

  外置充电器受《消费品安全条例》规管,市民如发现产品有不安全的情况,请致电香港海关热线(2545 6182)举报。至於外置电源变压器,则须符合《电气产品(安全)规例》,市民如有疑问,可致电机电工程署热线(2333 3762)查询。



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