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委任独立保险业监管局成员
**************

  行政长官已委任郑慕智博士出任独立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主席,以及七名人士作为保监局非执行董事。任期三年,由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保监局是根据《2015年保险公司(修订)条例》(《修订条例》)成立的法定机构,是一个独立於政府的新保险监管机构。现时,属於政府部门的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负责监管保险公司,而三个自律规管机构则负责监管保险中介人。保监局将取代保监处,并接管三个自律规管机构的职能,实施法定保险中介人发牌制度,以规管保险中介人。现时的目标是保监局於二零一六年年底前取代保监处,并从现时起计,在两至三年内接管自律规管机构监管保险中介人的职能。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保监局的首次成员任命时说:「作为一个新的保险监管机构,保监局将面对一系列具挑战性的任务。郑博士在公共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我有信心在郑博士的领导下,保监局会与持份者紧密合作,令保险业的规管架构与时并进,履行其法定职责。」

  「七位非执行董事让保监局能汇聚不同领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包括保险、会计、法律、消费者事务、精算学及管理。我们有信心,他们会向保监局提供宝贵意见,确保现时的规管制度能顺利过渡至新架构。」

  保监局成员名单及获委任人士的简历如下:

主席
--

郑慕智博士
-郑慕智为律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其工作范围涵盖资本市场、企业管治、监管和合规。他一直积极贡献社会,并曾担任多个重要职位,包括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政府委任董事以及地产代理监管局的首任副主席。

非执行董事
-----

陈家殷
-陈家殷为大律师和消费者委员会的现任成员,并担任消费者诉讼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

陈伟森教授
-陈伟森为精算师和香港中文大学金融系教授,其专业知识涵盖寿险产品、退休收入安排和香港的医疗融资。

张凤婷
-张凤婷曾於一间国际航空公司担任多个重要的管理职位。她曾出任香港旅游发展局和香港旅游业议会辖下的策划及发展委员会的成员。

郭振华
-郭振华是一位资深的保险从业人员,曾於国际保险经纪公司以及产险公司担任要职。他是保险索偿投诉局的前理事会成员。

马豪辉
-马豪辉为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对香港房地产的法律事务拥有丰富经验。他是香港旅游业议会的独立理事,并曾出任地产代理监管局的纪律委员会主席。

王建国
-王建国曾担任多间主要寿险公司的行政总裁及香港保险业联会的主席。

姚建华
-姚建华是一间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内地和香港业务的前主席,对审计上市和大型企业(特别是银行和金融行业)具备丰富经验。

  《修订条例》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十日获通过,将会分三个阶段实施,让现有的规管制度顺利过渡至保监局下的新制度。在现阶段,保监局已根据《修订条例》第9条增订的第4AAA(2)条自动更改名称为临时保险业监管局(临时保监局)。临时保监局将获赋予若干行政权力,以执行必要的筹备工作。临时保监局不会有任何的监管权力。在这段时间内,保险公司将继续由保监处规管,而保险中介人的自我规管制度不变。在第二阶段,临时保监局会正名为保监局,并接管保监处的职能。期间,现有保险中介人的自律规管制度会继续运作,让保监局有时间准备规管保险中介人所需的规管措施并在过程中谘询业界和公众。第三阶段会在这些规管措施齐备时实施,届时保监局会从现有的三个自律规管机构接管规管保险中介人的工作。



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