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水务署优化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附图)
*******************

  水务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推出「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2.0版)」,以优化现有计划的水质化验部分,进一步保障大厦食水的质素。

  水务署于二○○二年推出自愿性质的「食水系统优质维修认可计划」,向符合标准的楼宇颁发证书,以鼓励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尽其责任,妥善维修和保养楼宇的供水系统。参加者须抽取楼宇的水样本进行测试,以证明水质符合指标。他们亦须定期安排食水水管系统检查和清洗楼宇水箱,以证明系统实际状况良好。

  因应公共屋邨食水样本出现含铅量超标,水务署在谘询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后,订定下列优化措施:

(一)参加者须进行的水质测试项目新增铅、镉、铬和镍四类重金属;
(二)参加者须安排认可化验所按水务署的规定抽取楼宇的水样本,并进行物理、化学和细菌分析;
(三)抽取水样本的范围扩大至内部供水系统的公用部分(该项称为「基本级别」,适用于住宅和非住宅楼宇)和非公用部分(该项称为「进阶级别」,只适用于住宅楼宇);
(四)「进阶级别」的申请如符合进阶标准,有关楼宇会获颁印有嘉许标志的证书;
(五)新申请和续期申请证书的有效期统一为两年;以及
(六)除了现行的抽样视察外,水务署会随机抽查申请作水样本测试,以优化申请的审核程序。

  具体而言,参加计划的楼宇的食水水管系统须至少每三个月经持牌水喉匠、屋宇装备工程师或屋宇测量师检查一次。若在检查期间发现水管系统有欠妥善,必须立即维修处理。此外,楼宇水箱须每三个月清洗一次。新申请计划和续期申请者须根据规定程序抽取楼宇的水样本,并按指定项目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若符合有关水质指标的可予接受限度,申请者便可获授证书。

  市民如欲查询计划和申请详情,可浏览水务署网页(www.wsd.gov.hk)、致电该署24小时热线2824 5000或电邮至wsdinfo@wsd.gov.hk。



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