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和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退休保障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在强烈取态下,政府会如何鼓励民间组织甚至一些学者发表意见?还是希望听一些穿凿附会的声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要澄清,政府绝对没有一个强烈的意见,因为你刚才是用「强烈」这两个字。我们这次是用一个开放的态度,但我们用一个开放态度之余,由于退休保障是一个对社会经济有相当深远影响的课题,政府亦需要以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将自己的立场向市民解释,即是说政府的一贯理财哲学,是将有限的公共资源投放在有需要的长者身上,希望更聚焦、更到位、更有效,政府对此有充分的理据。但我们也承认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有空间去改善,否则我们亦不会做一个六个月的谘询。所以政府是以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是有立场,大家知道政府对于全民退休保障这建议──即所谓不论贫富、划一金额的建议,是有保留的,这亦不是第一次说。其实远至一年前,行政长官在年初的《施政报告》已清楚表明这个想法;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亦已作出同类型的交代。尽管如此,我们是以开放态度听取意见,并不是我们已有一个结论才去谘询大家的意见。所以我们在未来六个月仍然是很坦诚、很乐意听大家的意见,希望透过互动,透过交流,能够真真正正做到「退休保障,前路共建」。

记者:局长你提到八万元的审查上限只是一个假设,那如何确保在谘询中,以一个假设的准则作讨论,讨论出来的成果又能否说服大众那是很实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大家在未来的谘询过程中应该聚焦在大原则。大原则就是我们应否以不论贫富、划一的津贴给予所有的老人家?抑或是以一个聚焦的方案帮助一些有经济需要的老人家?(从而)不要摊薄了有限的公共资源,而且其持续性是更加稳妥的。因为第一,任何的退休保障是一定要切实可行的;第二,就长远的财政承担,社会也好、政府也好、个人也好,是需要能够长远持续的,这两点是最重要的。至于讨论多少钱(划线)的水平,那也是重要,不过最重要就是聚焦在这两个理念,大家要弄清楚。然后,水平的问题,究竟应定在什么金额,你可以看到在谘询文件的单张中,我们问得很坦白,我们不是问八万元是否足够,而是问应否采取这个措施,如是的话,则应定在什么水平才合理呢?因为我们要考虑开支的财政来源,可能要在税项方面调整等等,大家要知道走这条路我们有什么东西是需要考虑,整件事就是一个全盘考虑。不要忘记,我们不是说一个三千多元的津贴那么简单,我们很清楚剖析四条支柱,大家都知道强积金是很重要的第二条支柱,二百多万的雇员和自雇人士正在供款;同样重要的第四条支柱就是公共服务、个人资产和家庭支援等等。我们特别刻意带出了在中产人士方面,如果他们是有积蓄和投资,要多一点想想在退休的投资工具方面,我们是否需要多做一点工夫?例如有物业的长者,可以多点鼓励用安老按揭,让他们有一个经常性的稳定收入,是用现金流应付他们的生活需要,这些是否更实际?我们是否应该阔一点作考虑?是否所有老人都可领取三千多元?还是只有部分人可以领取?议题应该是阔一点,全面去看。

记者:你刚才说过八万元是以综援(资产限额)约两倍的水平,但会否太过「求其」?因为市民看这份谘询文件时,一看便会注意八万元的水平,两倍是否太过随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扶贫委员会是以模拟的方案,说明是模拟,真真正正拿出来作一个讨论、一个参考、一个基础。同是3,230元,一个是不论贫富,所有长者都可领取的方案,另一个是有经济需要的方案,以方便比较、方便了解而已。我刚才说过,绝对是有空间作调整,但大家要知道,政府在这六个月期间会听市民意见,看看在什么水平才算合理,因为在每一个水平也好,我们也要看看开支和财政来源,一并要全面考虑。

记者:如果市民和社会在谘询期最后阶段的倾向性亦是不论贫富,政府虽然说有保留,那政府又会如何处理?另外,标准工时委员会下星期二开会,你前日与劳方的一些代表会面,你会否期望他们会返回会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难在此预测六个月后的结果。在这六个月中,最重要是政府--特别是我本人和政务司司长--是很乐意听全港市民的意见;我们也有五个地区论坛;我亦会亲自到十八个区议会;立法会在三十日(下周三)将会有一个六小时的听证会,有一百个民间团体会出席;我亦会与有关的学者,不论背景,主动沟通,希望大家真真正正能够很坦诚地商议这件事,集思广益。最后,我们要视乎分析后的结果才能定出路向应如何去走。

  关于标准工时方面,我的确在圣诞前夕,即二十四日,约见了六位劳顾会的劳方代表,与他们讨论有关标准工时委员会的工作。我亦一再诚意地呼吁他们继续参与工作,让委员会在余下的时间完成他们的报告提交予政府,希望大家能够建立共识看看前路应该如何去走。

记者:能否令他们回到会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已经尽很大努力,希望能说服他们。他们最后会否回去,一定需要他们自己作决定,因为我当时亦与他们说,如果报告没有了劳工界的意见和声音,那会是一份不理想和不完整的报告,政府亦希望能听到劳工界的诉求,即使劳工界有什么忧虑也好,他们可以透过第二阶段的谘询反映出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