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扶贫委员会就退休保障展开公众参与活动(附图/短片)
*************************

  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领导的扶贫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展开为期六个月名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的公众参与活动,就如何改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收集市民意见。

  林郑月娥说:「香港奉行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本届政府在上任后不久,於二○一三年实施惠及超过42万名长者的长者生活津贴,强化了社会保障支柱和整个退休保障制度。尽管如此,特区政府依然有决心和承担继续为长者谋福祉。为此,行政长官委托扶贫委员会与社会共同探讨如何改善本港的退休保障,并在今年《施政报告》宣布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林郑月娥说:「这是回归18年来首次就退休保障进行公众谘询,显示本届政府不回避社会问题的积极态度。」

  她续指这次谘询有几个特色:

(一)谘询以扶贫委员会名义进行,谘询文件内容和取态反映各委员意见。对个别未能达成共识的议题,谘询文件如实反映委员不同的意见。

(二)就应该采纳「不论贫富」抑或「有经济需要」的原则,谘询文件提供可供比拟的模拟方案,并以大量数据比较两者所涉及的新增开支及对公共财政的影响,藉此引发理性务实讨论。

(三)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政府必须向市民交代其看法。简而言之,政府对任何不顾及经济需要、不论贫富向所有长者提供划一援助的方案有所保留,但认同现行退休保障制度有改善的空间,不希望见到的是退休保障的工作停滞不前。

(四)扶贫委员会会善用这六个月时间,透过不同途径,包括社交媒体,聆听各界的意见,特别是青年人。

  林郑月娥表示:「这次谘询的范围全面。除处理应以『不论贫富』抑或『有经济需要』原则去改善长者晚年保障这核心议题外,谘询文件亦检视了其他支柱的运作。另一个具争议性的议题是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的『对冲』问题。」

  林郑月娥指出,委员会同意纯粹从退休保障角度出发,「对冲」安排无疑导致强积金出现权益流失问题,削弱了退休保障功能。然而,委员会认为不应低估处理「对冲」问题的复杂性。她表示委员会认为社会应善用这次公众谘询机会,就如何妥善处理好「对冲」问题的可行方案对雇主和雇员的影响及政府的角色,作全面和深入的讨论,努力找出一个劳资双方均能接受的方案。社会亦应考虑如何理顺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和强积金之间的关系,以及讨论可透过哪些纾缓措施,减低任何改变对商界(特别是中小企)及劳动市场的影响。

  林郑月娥表示:「除社会保障和强积金这两根支柱外,其他支柱也有很多讨论空间。例如可以透过什么政策手段去鼓励自愿性储蓄,以补足强积金未能顾及的非工作人士;以及可否引入年金计划或年期更长的零售债券,让长者更晚年无忧。另外,越来越多长者有自置物业,可考虑如何协助他们释放物业价值以增加退休收入。」

  林郑月娥鼓励各界积极参与未来六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踊跃提出意见。这些活动包括谘询立法会、18区区议会、各商会、工会及关注团体等。政府亦会举办地区论坛和焦点小组等。有关五个地区论坛的详情,请见另一份新闻公报。

  为期六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会在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结束。谘询文件、行政摘要和单张可於《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专题网站(www.rp.gov.hk)下载,或从各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索取。相关公众参与活动的详情亦会在上述网站公布。



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