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香港肝寿基金「因爱之名」圣诞联欢会暨李国贤博士纪念奖学金2015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是否知道)有学校将TSA(全港性系统评估)功课改名成为普通的作业?

教育局局长:经过大家的努力,因为每一个委员的日程都很紧密,现在我们终於落实在下个星期三早上开会,时间已经定了。我亦留意到有个别的报道,对於「补课」、「家课」的情况。再一次强调,从我与津助小学校长会和小学议会(即资助小学校长会及津贴小学议会)得到校长的理解和讨论,我们的学校是很专业去处理有关事宜。个别的情况或家长担心或有疑虑,我首先鼓励大家在家校之间加强沟通,这亦是校长跟我说他们希望见到的。如有个别的情况,应这样做。我再强调我们很反对以TSA作为过度操练或无谓测试的理由。在这大前提下,我们了解到,个别学校,因每间学校也不同,生情(学生情况)也不同,有个别的困难,而个别老师或校长愿意用多点时间协助个别学生的需要,这在我们的书信中都提及到是可以这样做的,重要的是以学生作为主位,是个别学生的需要而自愿参加,以及一定要与家长全面沟通,得到学校及家长相互的了解,才这样做,我们觉得是完全可以的。

记者:巧立名目的情况,会否向学校发警告信及调查事件?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到若有个别的情况,第一步要做的,我亦相信学校是十分专业的,由家长或同学先与学校联络,因为我们所听到的,我们并不知道实际情况如何,所以大前提是家长与学校、校长、老师先作沟通,知道原因和如何去做,这是我的建议。

记者:指引的作用是否不大,导致操练的风气仍在?还有你刚才这样说是不反对学校为学生补课操TSA?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说了,小一小二小三初小我们觉得不应该补课,亦不应该做一些重复性的练习,因为TSA只是基本能力的评估,这是大前提。以这作为背景,若以小学来说,有个别的同学有个别需要,正如一些教育界人士、校长都说,老师特别用时间帮他们去处理学难(学习困难),我们要相信学校及老师与家长在沟通后作出的安排。

记者:我们翻查三十四间官小,有九成的学校的食饭时间不足一小时,但是教育局建议有一个小时,你们会否觉得你们的建议是没有用呢?连官校也不听从你们的建议。

教育局局长:首先,官校其实跟其他学校一样,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特别的情况要处理,个别的生情亦有不同,个别的校情况亦不同,这是大前提。第二,如果是网上的资讯,大家可以再看,我是在十月底才开始建议,在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我再提出加强参考哪一部分,所以,网上的资料有多少能够在短时间内可以更新?这也是大家可再留意的。可以再进一步说,所有官立小学跟其他小学一样,都是很专业地处理有关事件。

记者:至於下星期三的委员会开会,就TSA的问题,会否在圣诞前有一个结论?

教育局局长:整个委员会都有在职的老师和校长,也有专家和考评局的代表,我认为有需要优先处理TSA在操作方面的部分,我要求他们考虑。我希望,正如两会的校长的要求,有专业的讨论,我要优先处理这部分,希望他们有了结论,然后给我作出建议,我就从他们的建议开始,好吗?

记者:委员会下星期开会,但一月份就要提交报告,时间上足够吗?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也提出,我要求他们做三件事。第一,有很多意见说,担心TSA的题目很深,所以他们要讨论题目的深浅。第二部分是题目的命题,例如长短和形式方面,有人也关注这方面,所以他们也要很专业地讨论。第三部分是,亦有些关於操作上的问题,是否需要每一年和是否全人类都要参加呢?可否抽样?这个操作部分都是大家关注的,所以委员会要朝这三个方向(去讨论)。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