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接纳古物谘询委员会历史建筑保育政策检讨报告建议
*************************

  政府公布正式接纳古物谘询委员会(古谘会)在历史建筑保育政策检讨报告中的建议。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古谘会集思会,他向委员表示:「我们已预留额外资源落实古谘会在检讨历史建筑保育政策后提出的建议。至於古谘会建议先以行政方式成立历史建筑基金,务求资助现有措施和适时支援公众教育、宣传活动等新措施的推行,就此,我们会继续争取资源。」

  他说:「过去数月我们已落实部分建议,今年四月起优化了『维修资助计划』的申请程序,以加强对私人历史建筑维修工程前期工作的支援。我们亦争取了资源,在古物古迹办事处成立工作队伍,为受威胁或对公众有观赏价值的历史建筑物进行立体扫描,作为拟备历史建筑物详细记录的起步。长远而言,待历史建筑物的立体扫描记录累积至一定水平后,我们会考虑设立历史建筑资料库,公开让市民使用和观赏。」

  「此外,屋宇署将於二○一六年分阶段更新有关保育历史建筑的作业备考和实用手册,为私人业主及业界提供更清晰具体的指引。至於『点、线、面』保育的先导研究,局方会与古谘会及专家顾问就这课题作方向性探讨。」

  陈茂波感谢古谘会主席林筱鲁带领一众委员,在过去两年研究保育历史建筑这个复杂的议题,并顺利完成政策检讨。

  发展局局长於二○一三年二月邀请古谘会协助进行政策检讨,务求能在尊重私有产权与保护历史建筑之间取得平衡。古谘会同年成立了两个工作小组,分别从政策和策略,以及技术层面深入讨论有关议题。古谘会於去年十二月完成检讨,并於今年一月公布检讨报告,提出具前瞻性的分析和政策方向。报告已上载至政策检讨的专属网页(www.builtheritagereview.hk),供公众参阅。发展局其后成立专责小组仔细研究及跟进建议,并为有关建议订定实施方向和时间表。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