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启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出席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启用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锦星局长、卢伟国议员、韩志强常任秘书长、唐嘉鸿署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香港得天独厚,有高山、有深海,是世界上著名的海港城市。但有别于很多其他的海港城市,香港的海港位于城市中部,我们的市区的大部分沿着海港两面延伸,形成长长的海岸线,海水总是离不开市民的眼底,海港永远是我们城市优美景观的一部分。由于我们的城市沿岸而建,海港更是市民休闲、康乐和运动的好去处。香港人可以方便地在自己的社区岸边垂钓、在办公室对开的海边畅泳、可以比赛风帆,或者在沿岸散步乘风。

  这一切美好的憧憬有一个前提,亦只有一个前提:就是优良的维港水质。

  今日,我很高兴告知大家,「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全面启用,由今日开始,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所有污水,将会全部输送到大家现时身处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及消毒后排放到维港以西海域,维港沿岸的水质将得到显著改善。

  「净化海港计划」是香港历来最庞大的环保基建项目,两期建造工程历经20年,总费用高达258亿元。相信大家看过现场的资料,会感受到这项工程规模之庞大和复杂。

  「净化海港计划」两期深层污水隧道合共超过44公里,而最深的一段更在海平面以下160米。建造这个庞大隧道网络,需要我们专业的工程团队采用高超的技术,更有赖前线工友不辞劳苦在地下深层工作。工程期间对地面交通及周遭环境的影响极之轻微,甚至可以说是在大家不知不觉间完成。我们在赞叹这个宏伟的工程的同时,亦必须感谢工程团队及前线工友多年来的辛勤付出。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占地10公顷,面积虽然只有大约半个维多利亚公园左右,但我们能够打破限制,利用超卓技术,地尽其用,在原址提升污水处理量至每年9亿立方米,足以为超过500万市民处理污水。这个世界级的高效率基建,实在值得香港人引以为傲。

  香港作为一个安全、舒适、优美和便捷的大都会,必须有完善的基建;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更需要基建配合。香港有资金、有技术,特区政府将会迎难而上,继续大力推动基建项目,希望各界能够理解及支持,并尽可能减少拖延。

  环保是本届政府四个施政重点之一,我非常高兴今日可以同大家一同见证「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启用。我希望全港市民可以和政府一齐共同努力,克服障碍,共同建设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香港。

  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