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室发现污渍的化验结果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就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室发现的污渍的化验结果,在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各位,我主要跟大家说一说,在上星期六,即十二月十二日,梁继昌议员在会议室2出席会议的时候,(议员座位)盛载电脑键盘的木板上的一些污渍沾染到他身上。正如大家知道,我们(把污渍)拿去化验。刚好今天下午,化验结果回来了,所以我跟大家报告一下。

  在上星期六,我们发现了污渍之后,首先把(样本)送到两间私人化验所作化验。由於怀疑(污渍)是粪便,所以他们化验的主要方向,就是拿去所谓「种菌」,即是利用一般在肠道出现的细菌来培育。(化验)进行了几天,两间化验所送回的报告,都是没有(发现)的。即是说,通常在排泄物中存在的细菌,(在样本)都化验不到出来。

  此外,在星期二,(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开会的时候,有议员提出,建议我们(把样本)拿去寻求政府化验所的法证事务部Forensic Science Division的协助,因为他们可能化验得出来的成分会比较清楚,所以我们亦在星期二,把样本送到政府化验所。

  政府化验所的报告今天下午亦送回了。报告亦认为污渍是排泄物的可能性很低,它用了「Unlikely」这个字。报告说「Unlikely」。它发现污渍其实是一些凝固了的、啡色的固体。他们化验其内里的成分,找到了一种叫Urea Formaldehyde,称为濇甲醛树脂(的物质)。这种物质是在一般用作黏合木料的(黏合)胶内会有的(物质),即是在造木的时候,用来黏合木料的(黏合)胶内,就会有这种物质,是一种合成聚合物树脂「濇甲醛树脂Urea Formaldehyde」。所以报告出来了,(污渍)有可能是一种造木师傅所使用的(黏合)胶。

  我们看过这个报告之后,秘书处的同事返回那个会议室,在其他的座位的同样位置,尝试看看有没有这种物质。这是今天做的(检查),用了一块白布去抹(那个位置),因为上星期六的事件发生后,这几天我们的清洁工人一直都很彻底地清洁,但是,我们亦在(该会议室)另外一个(议员座位)同样的位置,即是在盛载键盘的架子的角落,用力抹后得到一些物质,颜色跟上星期六发现的(物质)相似。当然我们不能说有一个百分之百肯定的结论,即当日弄污梁议员的衣服的物质是什么,但似乎两面的报告,即私人化验所的报告和政府化验所Forensic Science Division的报告,都说明(该物质)没有多大的可能是排泄物,他们都肯定(该物质是)排泄物的可能性是小的。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是找不到理由相信(该物质是)是排泄物。现在情形就是这样。正如大家知道,上一次我已跟大家说,秘书处会进一步加强在各个会议室的清洁和保安的工作,保障议员在使用会议室的时候,不会受到任何干扰。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