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1.4%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3%。

  与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比较,在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上升主要见于住宿服务业,而下跌则主要见于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则主要见于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

  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总就业人数为3 790 600人,与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数字(3 789 900人)相若。同期的总劳动人口则由3 922 200人下跌至3 919 700人,减少约2 5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132 3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9 100人,减少约3 2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53 600人下跌至52 500人,减少约1 1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大致平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已连续五个期间维持不变。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续见温和增长。」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尽管今年以来劳工市场整体上保持稳定,但鉴于访港旅游业持续下行及其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往后发展,特别是基层工人的就业情况。」

  劳工处会继续在全港各区的十三个就业中心不时举办分区招聘会,而饮食业及零售业雇主亦差不多每个工作天均在两所行业性招聘中心进行招聘,即场面见求职者。位于九龙湾的第三所行业性招聘中心将于下个月成立,专为建造业的求职者及雇主提供就业和招聘的服务及资讯。该所新成立的建造业招聘中心位于九龙湾建造业训练中心大楼内,务求与训练中心的服务产生协同效应。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二零一六年一月十三日,在上水保荣路体育馆举行每年一度的「北区招聘及培训博览」,共57个雇主参与,提供超过4 300个职位空缺,另有7间培训机构于招聘会会场介绍就业培训课程及即时接受申请。

  为协助中年及年长人士就业,劳工处的「中年就业计划」由九月起,已扩展至较受部分年长人士欢迎的兼职工作。雇主如透过该计划聘用年满40岁的失业求职人士并提供在职培训,可申请在职培训津贴,为期三至六个月。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六年二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