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但首次被呈报吸毒者「毒龄」继续上升(附图)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会)在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本港二○一五年首三季的吸毒情况。委员得悉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青少年吸毒人数均较去年同期下跌,但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的中位数)持续上升。

  根据档案室的最新资料显示,二○一五年首三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跌8%(由7,689人减少至7,081人);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亦下跌2%(由1,638人减少至1,609人)。

  青少年吸毒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二十一岁以下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显著减少17%(由667人下降至552人);而二十一岁以下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则下跌16%(由380人下降至321人)。

  然而,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的中位数持续上升,情况令人关注。「毒龄」中位数由二○一四年的5.2年,上升至二○一五年首三季的5.8年。

  委员在会上亦听取了二○一五年首三季其他和毒品相关的统计数字。

  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继续高於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但两者的吸食人数都较二○一四年同期有所下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和麻醉镇痛剂的人数分别下降7%(由4,640人减少至4,301人)及6%(由3,941人减少至3,685人)。

  在被呈报的吸毒者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一四年同期下降7%(由3,940人减少至3,683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取代氯胺酮(俗称「K仔」),成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由1,659人增加至1,698人)。

  大部分种类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报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氯胺酮下降12%(由1,861人减少至1,644人)、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下降14%(由874人减少至752人)、可卡因下降12%(由538人减少至475人)、咳药下降14%(由324人减少至278人)及硝甲西泮(俗称「五仔」)下降10%(由29人减少至26人)。个别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数则有所增加,「摇头丸」上升105%(由20人增加至41人)及大麻上升1%(由276人增加至280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对於吸毒者的「毒龄」持续上升表示关注。他说:「隐蔽吸毒问题日益严重,情况令人忧虑,社会各界应共同关注这个问题。吸毒者被支援网络发现的时间越长,越会延误他们接受合适的治疗及康复服务。及早辨识和提供协助是预防毒品对吸毒者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的最好方法。」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来年会继续加强预防教育及宣传工作,提升大众的关注,特别是及早辨识和介入的重要性。我们亦会加强宣传求助渠道,鼓励有毒品问题的人士透过二十四小时禁毒谘询热线186 186及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求助。」

  「我们呼吁社会大众,要加倍提高警觉,留意身边人是否有吸毒的征状。家人、社区持份者和前线员工在及早辨识吸毒者方面应担当更积极的角色,令他们尽早得到协助及治疗。」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虽然本港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降,但政府的禁毒工作不会因此而松懈。她强调,政府会继续采取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传活动、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打击毒品问题。此外,吸食冰毒的人数有上升趋势,情况令人关注。吸食冰毒会引发精神病征状,包括焦虑、抑郁、幻觉、有被迫害感,甚至引致暴力及自毁行为。政府会继续与禁毒界别紧密合作,以应对吸食冰毒越趋普遍带来的挑战。

  圣诞及新年假期将至,保安局禁毒处及禁毒常务委员会将加强反吸毒宣传。在今日会议后,张建良医生、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狄志远博士、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姚子梁、郑承隆、刘文文和黄幸怡,以及许林燕明联同警方,到中环兰桂坊及苏豪区的酒吧和食肆向顾客及途人派发单张及宣传品,呼吁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人,在节日期间提高警觉,远离毒品。

  此外,保安局禁毒处将在未来数星期展开新一轮宣传活动,包括在各大公共交通工具、娱乐场所、互联网和社交平台播放宣传短片及展示广告,宣传禁毒信息。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