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早上出席「香港与世界并肩前进:一带一路国际学者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大家好。美国联储局的议决加息是零点二五厘,这个是自从二○○六年以来的第一次,亦是利率正常化踏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市场一直都对加息有预期的,相信大家亦不会感到有什么特别的意外。更重要的,就是接着来的加息步伐。虽然联储局的声明指出,他们是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有信心,但亦指出,往后加息会缓慢来进行,实际的决定亦要视乎当时的数据,所以未来的情况仍然有很大的不稳定性。

  我们亦要留意到,主要的央行,他们的政策是分歧的。美国的加息、一方面美国加息,而另一方面,欧洲央行是进一步做量宽,加上现时环球经济情况亦不理想,国际的金融市况、汇率和资金流向,我相信可能会加剧波动,增加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

  美国加息,新兴市场的货币一定会受到一定的压力,不排除资金亦会流出,这个情况在二○一三年发生过的,风险不容忽视。市民需要留意加息对资产市场波动加剧那方面的风险,投资者要量力而为。

  随着美国加息,港元资金可能会出现流走的情况,估计会缓慢地渐进。Norman(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今早亦就着这方面作出了很详细的解释,我不会再补充。

  香港方面,我们看到经济基础是良好的,我们的金融体系是成熟的,我们是有能力应付大量资金的进出,这方面我们是可以应付得到的。我们亦会密切留意外围环境的变化,我们亦会尽力去维持本港的经济、金融和就业方面的稳定。多谢各位。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预计香港譬如按揭利息何时会跟随美国向上?以及「辣招」会否考虑作调整?

财政司司长:我们的利息当然要看自己本地的供求会是如何,这方面现时有大量的资金在香港,我相信要看一看接着资金流走的情况如何,银行界就会作出决定,这方面会跟着市场上的需要。大家都知道,如果美国加息,长期来说利率是会改变的。有些人觉得未来一年,二○一六年利息有可能会加两次至四次,平均或者有可能会一年加至一厘,这对资本市场一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在香港的情况方面,我们的供应亦是不停地增加,我们潜在的供应大约在未来几年有八万多个单位会推出市场。整体来说,环球的经济亦不太好。这几方面大家都要留意。

记者:司长是否觉得今次美国加息,其实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因为通胀都还未达到他们原本所说的2%?以及其实他们都说今次显示对美国经济有信心,会否其实是象征意义比较大?

财政司司长:我想,象征意义当然有,这个是一个好的指示,他们觉得美国的经济已经去到一个水平令到他们需要加息。但现在只是加了零点二五厘,所以我刚才说,更加重要的是看看以后加息的步伐是多少,即是一年会加多少。但很多投资物业的投资者亦要想想,接着如果这些利息返回一个正常的水平时,他们的affordability是否可以达到呢?这方面大家要留意。

记者:……跟随美国加息的步伐?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已经说过,这要看看我们自己的供求的情况如何,我们才可以作出决定,这个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方向。

记者:其实会不会今次加息可能就是引发香港楼市向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会否考虑调整……

财政司司长:我想有很多因素,不只是这样,这个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已。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