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文化博物馆最新展览诉说传统童服里的故事(附图)
***********************

  香港文化博物馆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至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一日举行「祝福的印记--传统童服里的故事」展览,展出二百多件传统中式童服,让观众欣赏美丽精致的童服和昔日的服装时尚,同时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开幕典礼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举行,主礼嘉宾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于典礼上致辞时说,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讲究吉祥的民族,一向擅用隐喻、谐音、象征等手法,在艺术作品、日用品以至传统服饰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次展览正要透过童服,呈现迎祥纳福的传统文化。

  在中国传统社会里,新生婴儿的降临为家庭的头等喜事,长辈都会给儿童穿戴附有吉祥纹样的衣饰,祝愿孩童健康活泼,快高长大。这使中国传统童服在兼备美观与实用之余,还满载了温暖的祝福。

  是次展览展出的童服有冠帽、衣裳、肚兜、坎肩、鞋靴、长命锁、佩饰等,年代跨越晚清至民国时期;也包括了部分二十世纪中的香港儿童服饰,以显示吉祥文化的承传。同场亦会展出由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设计的童服,以现代设计和技术,重新演绎展品上的吉祥图案。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程存洁博士、历史博物馆谘询委员会主席黄远辉、美国耐冬堂代表梁学培和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香港文化博物馆筹划,支持机构为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文化博物馆网页hk.heritage.museum,或致电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询。

  为配合「欣赏香港」运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所有博物馆于二○一六年一月免费开放,鼓励更多市民参观博物馆,全面感受创新、愉快和具启发性的博物馆体验。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