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规划署早于二○○九年完成「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的研究工作,并建议进行22个改善项目,但部分项目至今仍未落实。有旺角居民对此表示失望,并期望当局尽快完成所有项目,特别是洗衣街及旺角东站政府用地的重建计划,以及旺角道行人天桥延伸工程,以改善旺角一带的环境和道路畅达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22个改善项目的最新进展为何,包括已完成项目的详情、未完成项目的工程进度和预计完工日期,以及未开展项目的预计动工和完工日期;

(二)旺角道行人天桥延伸工程拖延多年仍未完成的原因,包括进行工程时遇到什么困难;及

(三)鉴于当局已采纳油尖旺区议会和地区人士的建议,在搬迁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水务署的有关设施后,会利用洗衣街及旺角东站政府用地兴建公共交通交汇处,以纾缓附近一带交通严重挤塞的情况,搬迁该两个政府部门设施的最新进展为何;当局打算如何发展拟议公共交通交汇处的上盖物业,以及何时会公布有关详情?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问题的各部分,在谘询运输及房屋局、渠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民政事务总署、路政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规划署、运输署及水务署后,我答覆如下:

(一)规划署在二○○九年完成了「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研究。该研究探讨了旺角购物区的规划和城市设计、景观、交通及运输和行人等主要议题,并提出了22项改善项目建议,包括绿化及改善街道景观、加强地区特色、改善行人连接设施、改善及美化个别地点等。该22个改善项目的最新进展列于附件。

  其中,政府已承诺会优先推行六个项目,当中一个项目已经完成、两个项目部分完成、一个项目将于二○一六年第二季完成、一个项目正因应公众谘询收到的意见进行修订,另一个项目则因为相关发展受到旺角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司法覆核影响而尚未能落实。至于研究建议余下的16个改善项目,则会由相关政府部门及执行机构,因应其政策及资源配置的优次,并按照现行机制继续就建议项目担当统筹、施工及维修保养等不同角色。这16个项目中三个项目已完成,一个项目的工程正在进行中,另有两个项目正在进行研究或有关程序。

(二)旺角道与洗衣街行人天桥系统由私人发展商负责出资兴建。整项行人天桥系统工程于二○○三年已完成约百分之九十,当中包括由弼街/洗衣街交界至旺角道/弥敦道交界的一段行人天桥,以及于西洋菜南街与旺角地铁站连接的一段行人隧道,并分别于二○○三年一月及八月开放予公众使用。路政署负责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与私人发展商,统筹相关法定程序,例如安排工程刊宪,以及监察整体工程进度,以协助工程顺利完成。

  自二○○三年起,政府持续要求私人发展商尽快完成行人天桥系统的剩余部分,即于旺角道横过弥敦道的一段约35米的行人天桥延伸,而该私人发展商于二○○七年向政府明确作出完成该段行人天桥工程的承诺。自二○○七年起,该私人发展商开始积极地推行行人天桥延伸的准备工作,包括与公共事业机构商讨公共设施迁移的安排。

  行人天桥系统延伸的前期工程,包括迁移旺角道近弥敦道一带的地下公共设施及地基预备工程,已于二○一一年中展开。由于旺角道近弥敦道一带的地底铺设了大量公共设施,而且该段道路十分繁忙,因此迁移公共设施的工作需分成多个阶段进行。随着公共设施迁移工作完成,天桥的建造及道路改善工程预计于二○一六年初展开,并预计于二○一八年完成。

(三)有关洗衣街的改善项目,政府计划在该处的政府设施迁出后,所腾出用地拨作重建发展时一并进行。为此,规划署已于二○一五年三月委聘顾问进行「洗衣街及旺角东站政府用地重建规划及设计研究──可行性研究」,探讨有关用地作综合商业或住宅发展的潜力,同时研究如何善用该土地改善当区现时情况,包括提供区内所需的公共运输交汇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休憩用地等,以优化区内环境。规划署会同时考虑如何改善行人的通达性,以连接主要交通交汇点。按照现时的工作时间表,规划署预计会于二○一六年上半年就用地的拟议初步发展方案谘询区议会。

  有关搬迁该用地现有设施的进度方面,水务署已于本年六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同意拨款,将位于洗衣街的新界西办事处搬迁至天水围。新建大楼工程已在本年八月十七日展开,预计于二○一八年落成,洗衣街现有构筑物计划于其后拆卸,预计于二○一九年底前完成。食环署亦已于本年六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同意拨款,将位于洗衣街的办事处暨车房搬迁至西九龙填海区钦明路,相关建造工程计划在二○一六年年初展开,预计在二○一八年年中完工。食环署计划在钦明路设施启用后,安排拆卸洗衣街现有构筑物,相关工程预计在二○二○年年底前完成。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