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中学爆发手足口病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正调查位于铜锣湾的一间中学爆发的一宗手足口病个案,并呼吁市民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该二十名受影响男学生介乎十二至十七岁。他们自十一月六日起出现发烧、口腔溃疡,以及手脚出现水疱和红疹等病征。所有学生曾经求医,无须入院。全部学生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实地视察该校,向人员建议所需的感染控制和预防措施,并对该校进行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手足口病是常见于儿童的疾病,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及肠病毒71型引起。临床病征包括手掌、脚掌,以至身体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现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现水疱及溃疡。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后部出现疼痛溃疡,即疱疹性咽峡炎,而手脚没有红疹。」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院舍人员,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用稀释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漂白水加49份水)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
* 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发烧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结痂后才回校上课;
*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及
* 家长应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让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况。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了解更多资料。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